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校长带队调研学校艺术类学科建设

作者 : 张赛

日期 : 2017-11-20
摘要
11月20日上午,校长周绪红带队到艺术学院调研,围绕艺术类学科发展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常务副校长、人文学部主任杨丹,校长助理夏之宁陪同调研。

11月20日上午,校长周绪红带队到艺术学院调研,围绕艺术类学科发展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常务副校长、人文学部主任杨丹,校长助理夏之宁陪同调研。

790_副本_副本.jpg

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首先介绍了艺术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建设规划思路,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党委书记袁政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扬元、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术带头人、系主任等也分别作了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学科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评价体系、课程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充分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93_副本.jpg

周绪红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在总结时指出,发展艺术类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在涵育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心理素质、培养形象思维能力等方面,具有其他学科无可比拟的作用;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培养出有特色的艺术人才,更是当前高等教育领域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周绪红认为,我校艺术类学科历经2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要以艺术为中心,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吸收我校综合性大学其他学科、尤其是工科的特点,培养社会所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在学科交叉上下功夫。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特征和共识,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要在制度设计、招生、师资引进和培训、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鼓励艺术学科和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专业、学科之间的良性跨越、互动发展,集中精力把我校工科优势背景下的艺术类学科不断做强。三是要在完善评价体系上下功夫。要在尊重艺术学科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借鉴国内外大学的经验,制定出契合我校实际与特色的分类评价考核体系。对于座谈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周绪红指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力争妥善解决,学院也要通过加强管理,实现办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其最大效益。

校办、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