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二讲开讲

—— 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务
日期 : 2017-11-23
摘要
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2017年度第二期“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二讲“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务”在重庆大学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行。

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2017年度第二期“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二讲在重庆大学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行。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应佳老师作为主讲人,为来自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含新生党支部)的200余名支部书记、支部干部培训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务。

活动现场.jpg

应佳老师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

在党支部工作实务方面,应老师重点讲解了党支部的具体设置以及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党支部的设置问题,应老师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三级设置和管理模式,以及各支部的规模、设置、命名、班子构成、任期等规定。对于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老师认为,主要应从党员的教育培训、党员的日常管理、党组织生活制度内容和要求以及组织生活的填报等方面着手。

应佳老师.jpg

最后,应老师强调,在党支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以下方面工作:明确党员管理的基本任务,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力;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会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和如何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矿业工程硕士生二支部宣传委员康智鹏说:“通过应佳老师的讲解,我对党支部的设置、职责、工作方式方法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在以后的党支部工作中一定会明确职责,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发挥好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园园说:“我们会继续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即《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党支部的实际工作中更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