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打call!重大网络账号全球无线漫游!

日期 : 2017-11-24
摘要
重庆大学成功部署了eduroam服务,我校师生可以通过本人校园网上网账号和对应密码,在其他支持eduroam的所有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免费使用无线网络。同时,到重庆大学来访的联盟成员用户亦可以使用其所在单位的网络账号在重庆大学校园内免费使用该无线网络。

说来你还不要不信,重庆大学网络账号可以全球无线漫游了!

重庆大学成功部署了eduroam服务,我校师生可以通过本人校园网上网账号和对应密码,在其他支持eduroam的所有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免费使用无线网络。同时,到重庆大学来访的联盟成员用户亦可以使用其所在单位的网络账号在重庆大学校园内免费使用该无线网络。

What is “eduroam”?

eduroam是education roaming的缩写,是一种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为各个国家的教育科研网广泛采用。eduroam最早起源于欧洲,目前覆盖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家科研机构和教育机构。

对于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来讲,如果所在学校/单位已经加入eduroam,那么他们可以非常容易地在其他支持eduroam的学校/单位使用Internet,不受国界限制。所使用的网络身份为其所在学校/单位的网络身份。即加入eduroam联盟的学校/单位成员可使用本学校/单位提供的合法账号,在全球已加入eduroam联盟的机构内实现无线网络访问的无障碍漫游。

Eduroam,重大迈向国际化

Eduroam服务的部署是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化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方便国内外师生、学者和科研人员以及校内外师生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重庆大学于2017年7月成功部署eduroam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目前正式投入使用。自系统部署以来,已有超过千人次的登录、访问记录,同时也收到不少师生有关eduroam使用问题的邮件或电话咨询。

师生的心声

我们采访了一些受益于eduroam服务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表示,这是学校为师生办的一件大好事,太方便了,太好用了!

李老师经常出差,他表示:“eduroam非常方便,出差在外,特别是去其他高校访问,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流量问题!” 。 “eduroam很方便,一次无线认证验证后,当网络在范围内时自动连接,不需再次认证。”来重大访问的朱老师说:“来重大访问,有了eduroam,使用自己学校的账号就可以认证上网,非常便捷,免除了繁复账号口令和频繁认证的烦恼,也不再需要重大提供临时账号了。”

同学们更是兴奋,这下子去外校串门上网方便了。 “有了eduroam,走遍天下校园都不怕!多亏了eduroam,不然我的作业deadline可怎么办呀。” 一位从外地来重大的张同学说:“来重大看老同学,看剧,玩游戏,下软件等等,都不用愁下载速度慢和流量不够用了,有了eduroam,让我 ‘回娘家串门儿’都开心了许多。”

信息办的技术人员说:“eduroam是一种安全的全球漫游服务,比公共WIFI信号更安全。它通过WPA2-AES安全加密,实现无线终端接入的高等级安全,而且它采用802.1x的EAP协议连接RADIUS完成认证,更好地保障了账户安全。”

eduroam,早知道你这么好用,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

eduroam使用说明

1.  本校教工和在校学生都可以使用eduroam。

2.  我校师生如果正在联盟高校访问,只要搜索到名字为eduroam的无线网络,就可以用重庆大学校园网上网账号和密码登录使用,用户名格式为:校园网账号@cqu.edu.cn,例如:20170001@cqu.edu.cn。

3.  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在信息化办公室主页“常用下载”-“常用帮助文档下载”中下载。

温馨提示:校内的eduroam信号是供校外来访用户使用的,本校校园网账号不能连接校内的eduroam信号。

目前,国内已有60多所大学开通eduroam服务。如: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详见:

http://www.eduroam.edu.cn/participants_list.jsp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eduroam的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

全球站点:https://www.eduroam.org/

教育网站点:http://www.eduroam.edu.cn/

您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或者疑问,可以拨打信息化办公室用户服务电话65111500咨询,或者发邮件至service@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