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助教工作经验分享会

日期 : 2017-11-24
摘要
2017年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助教工作经验分享会,来自教务处、数统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学院的专家等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分享。

外国语学院是一个教学大院,承担着全校相当一部分教学工作。每位教师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助教在教学实践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外国语学院共有各级各类助教近60名,都来自于外语学院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升助教工作的实效,完善助教管理和评审工作,促进助教之间的交流,2017年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助教工作经验分享会,来自教务处、数统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学院的专家等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分享。

在本次助教工作经验分享会上,首先由李小辉副院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院助教工作的整体情况,随后七组外国语学院主讲教师和助教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助教工作经验。

6.png

1. 李小辉副院长,助教孙奇峰 --促进者与桥梁:语言、思维与沟通

创新课程教学团队助教孙奇锋是研究型学习的Facilitator,课堂、教师、学生间的Bridge,教学管理的Assistant。通过对学生课程论文进行辅导,对学生项目小组的支撑,孙奇峰同学协助教师进行教学管理、完成教学任务。在辅助学生的同时,孙奇峰同学自身在专业学习、交流与沟通等方面也得到了发展。

2. 邹晓玲教授,助教张琴、崔婷婷 --虚拟学习社区中的桥梁

坚持“始终把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放在心上”, 不断提高信息化素养,真正地发挥出“桥梁”的有效作用,在虚拟学习社区中构建三赢局面。

3. 何欣忆老师,助教李婧、黎曜玮、张新冬-- 6S助教团队 轻松助力混合教学

翻转课程助教团队李婧、黎曜玮、张新冬,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形成了6S助教工作模式,即:subdivide:分工合作,提升效率;share:及时沟通,互相学习;supervise:教师监督,改进不足;support:多方支持,共建课堂,老带新,传帮带;show:技术展示,资源共享;select:归纳整理,提高效率。通过团队合作帮助老师,帮助学生,帮助自己。

7.png

4. 助教喻媛 -- 做好小小“中间人”

英语专业基础课程的助教喻媛同学,针对重基础及答疑解惑;课程作业多且答案多样的情况,对作业提交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范,使用了系统的批改符号,并积极系统的进行反馈。

5. 助教周思琦、徐学蕊 --多维互动,寓教于乐,分享成长

小语种教学团队,针对学生零基础的特点,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培养兴趣,拓展思维,提升能力,排忧解难,寓教于乐,消灭与学生的隔阂感,成为共同成长者。

6. 助教张雨薇  --助教的答疑和学习资源推荐工作

公共课程助教张雨薇,针对大一新生,耐心答疑解惑,推荐学习资源,为学生的生活学习各方面提供建议。

7. 助教焦瑶瑶 --助教让英语飞起来

定制课程助教焦瑶瑶,针对学习动机比较强的学生,课前认真准备材料,课上跟课、听课、组织讨论,课后批改作业,答疑解惑陪练TOEFL,积极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让英语“飞起来”。8.png

七组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分享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各类课程设置的鲜明特色。创新课程PBL团队、虚拟学习社区团队、翻转课堂团队、专业基础课程团队、小语种基础课程团队、公共基础课程团队、定制课程团队的助教同学都根据各自课程特色,通过不同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助教工作,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本次的分享和展示充分体现了我院助教在日常所做的扎实工作。通过这次活动使助教同学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和凝练,为后续助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本次活动也充分调动了助教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