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行班主任工作培训

日期 : 2017-11-23
摘要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2017年11月23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培训会议在经管学院楼202教室召开。

2017年11月23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培训会议在A区学院楼202教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委员兼心理辅导老师谭顺霞老师、2015级辅导员常进老师和2016级辅导员赵宇老师进行指导。

图1.jpg

谭顺霞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心理咨询师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几种常见心理问题的区别和判断标准。谭老师指出,在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时,班主任需主动访谈,了解学生的心理情绪和社会功能,同时,也要了解学生的家庭关系,尤其关注父母关系及学生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而当学生主动寻求班主任的帮助时,班主任应做到倾听、保密和帮助三点。此外,谭老师还向各位班主任介绍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以及讲述了如何帮助学生预约咨询。

2015级辅导员常进老师则从三个方面对班主任提出要求,包括具备责任感、关注学生安全问题、注重学生人生规划问题。作为一名班主任,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要重视防范心理意外和生理意外问题,尤其强调晚归不归问题以及违规电器使用问题;此外,要引导学生制定人生规划,帮助学生走出迷茫现状。常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是构建学生成长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图2_封面.jpg

2016级辅导员赵宇老师强调班主任在班级日常管理和学风班风建设中的作用,对班主任工作提出更为具体的5点要求,包括态度须主动、工作须记录、学校与学院规章制度须了解、规则与底线问题须强调、学院发展方向与目标须关注。

本次班主任工作培训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历时两个小时。本次培训使班主任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职责,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明确班主任的工作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