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扎根本土 心向世界”主题讲座举办

日期 : 2017-11-22
摘要
2017年11月22日19时30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的“扎根本土,心向世界”主题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二楼国际报告厅召开,此次讲座由主持人肖竞博士主持,主讲人邵菱来自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方案国际研究中心,任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2017年11月22日19时30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的“扎根本土,心向世界”主题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二楼国际报告厅召开,此次讲座由主持人肖竞博士主持,主讲人邵菱来自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方案国际研究中心,任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邵菱是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广州美术学院硕士、香港大学商学硕士,首届羊城杯广州十大新锐设计师。她曾任职时代地产、中信地产设计总监。此次参与讲座的对谈嘉宾是张海滨博士和罗丹博士,两位博士均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讲师。

2.JPG

主持人肖竞博士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邵菱,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之中开始了。邵菱介绍到汉森伯盛是一个涵盖了规划、建筑、景观、室内、结构、设备专业的全国第一类双甲级资质的私营企业。在本次讲座中,主讲人邵菱主要分享了三个实际项目案例,以此来与大家分享建筑方案设计思维来源、概念的提取和建筑构思的实现,即建筑的落地性。

3.JPG

第一个项目案例是与隈研吾合作设计的2015年阳朔河畔二期酒店工程。这个项目在设计之初荣获了诸多奖项。作为扎根本土的建筑,此项目的特点是从本土文化而来。

4.JPG

5.JPG

第二个项目案例是与雷姆·库哈斯合作设计的2016年时代美术馆。此项目位于广东北部,为中国当代十大美术馆之一。美术馆面向城市,对城市敞开怀抱。作为扎根本土的建筑,此项目侧重于建筑的本土性、人文性以及城市的宏观层面。

6.JPG

第三个项目是与扎哈·哈迪德合作设计的庐山西海扎哈小学。体现了扎哈事务所对于科技、实际工程的技术细节的特别关注。作为扎根本土的建筑,此项目侧重于建筑的在地性、概念之初全专业的配合。

随后,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在甲方的感受——“度人度己”。她认为建筑师是最好的职业,完成一个项目的成就感是值得回味的、历久弥新的。它是设计的本质、是设计永久的状态。三位博士谈了自己对整个讲座的感受,并对主讲人提出了一些疑问,在场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主讲人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提到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看到的一些建筑设计现象,建筑的发展还不仅仅停留于此。属于建筑师的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设计院大量的业务将会被建筑界的人工智能所承担,建筑师将从繁重的重复性的简单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去解读文化、解读社会经济、解读城市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