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体验移民文化 了解重庆历史

—— UC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摘要
2017年11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渝中区长滨路湖广会馆参观学习。

2017年11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渝中区长滨路湖广会馆参观学习,旨在通过加深对重庆历史的了解,引导党员同志回顾历史,学习艰苦创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苦干实干,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图片1.png

重庆湖广会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东水门长江边,是目前已知的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会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重庆作为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

UC联合学院党支部的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移民专题博物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详细了解了这场发生在清朝的大规模移民。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共同的目标——追求理想的富足生活,湖广、江西、陕西、广东、福建、浙江、贵州、云南等各省移民扶老携幼,早行夜宿,涉水登山,涌入广袤的川渝大地,以期在富庶的“天府之国”谋生求富。通过学习,党员们了解了移民入川的路线、移民对农业商业恢复发展的作用、湖广填四川的影响等等,对重庆历史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图片2.png

党员们还参观了湖北黄州府移民修建的会馆——齐安公所。齐安公所的大门是倾斜的,朝向湖北黄州府的方向,寄托了移民对祖籍地的怀念。公所内还有一些展品,其中精湛的蜀绣作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对我国传统手工艺产生了更深的自豪感。

图片4.png

这次湖广会馆的参观学习之行,丰富了党员们的知识,增加了党员们对重庆历史的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体悟,同时也增进了支部党员间沟通交流,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