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大学子访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日期 : 2017-11-23
摘要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23日,重庆大学校团委组织团委宣传部学习中心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成员马翼、黄敏婷、殷夕寒前往铜梁区巴川街道拜访看望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淑梅、李其云夫妇,倾听老人的感人事迹,感悟社会温暖。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600多名代表。作为本届道德模范中重庆唯一获评者的陈淑梅、李其云夫妇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陈淑梅、李其云夫妇在儿子去世后,坚持靠卖包子替子还债的事迹感人至深。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23日,重庆大学校团委组织团委宣传部学习中心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成员马翼、黄敏婷、殷夕寒前往铜梁区巴川街道拜访看望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淑梅、李其云夫妇,倾听老人的感人事迹,感悟社会温暖。

IMG_5667(20171124-000013).gif

 历经二个半小时的路程,三名同学来到了铜梁区巴川街道六顺花园。

“刚向过路阿姨询问了两句陈淑梅、李其云二老的情况,几个热心的阿姨就围上来向我们介绍夫妻二人的经历和生活情况,还通过电话帮我们和陈婆婆约定了见面时间。我们本以为拜访会很艰难,没想到社区阿姨这么热情,太感谢了!”拜访同学殷夕寒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陈淑梅、李其云夫妇二人债务缠身,还要带两个孙儿,生活很不容易。陈婆婆的包子生意是在小区好心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的。平日里,小区里不少人会主动到陈婆婆包子摊帮忙,帮忙端、帮忙拣、帮忙收钱。

拜访同学马翼不禁感叹:“小区居民们互帮互助,这样有爱的氛围,六顺花园真是模范小区!” IMG_2174.jpg

为帮助逝世的儿子尽快还清生前欠下的67万元债务,陈淑梅老人每天坚持凌晨两点钟开始忙活,而李其云老人则在天然气公司靠力气挣钱。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陈淑梅老人长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诚信第一,用心做街坊邻居满意的爱心包子。

“勒几年,他们坚持诚信还债,真的让人敬佩。67万元的债务,现在只剩下几万要还,靠的都是卖包子和到处打工下力,还要带两个孙儿,真的很不容易”,一位社区负责人向同学介绍到,陈淑梅老人的亲戚们曾提出免去最后六万的债务,但陈淑梅、陈其云二老坚决不忘当年的承诺,承若一定要还给他们。  

负责人还向同学们介绍到,不管多困难,陈淑梅老人家的包子始终好吃大个还不涨价;不管多困难,陈淑梅、李其云夫妇二人绝不拖欠物管费;不管多困难,陈婆婆常免费为一位只吃稀饭而不舍得吃包子的清洁工提供包子。

 IMG_5665(20171123-235924).jpg

“我们的包子有鲜肉、酱肉、藕馅、咸菜馅、酸豇豆馅”,陈淑梅老人边做边向同学介绍咸菜馅的制作过程,要先将咸菜切细,接着用雪白的猪油将咸菜炒香,然后把精瘦肉制成的鲜肉馅倒一些在锅里,出锅冷却之后,再进行一些处理,馅料便准备好了。

马翼同学被陈淑梅老人娴熟的制作技术所震撼,感叹老人每天凌晨两三点开始劳作的毅力。在陈淑梅老人的邀请下,马翼同学亲自尝试肉馅的制作。剁肉、切作料、下锅、翻炒,一连串的制作步骤在陈淑梅老人的悉心指导下,顺利完成。

“制作馅儿好复杂,有过还会有油溅到手上,好疼!真不知道陈淑梅老人坚持用好料、坚持凌晨两三点早起现蒸现卖保证新鲜、坚持楼上楼下不空手往返是怎么做到的。”马翼同学不经感慨道。 IMG_5668(20171124-000047).jpg

当同学问起陈淑梅老人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体会时,陈淑梅老人说到,我们买了新衣服,火车都没坐过就直接乘飞机到了北京,和他们合影的90后道德模范以及最最激动的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陈淑梅老人特别提到,见到习近平总书记让自己和老伴儿激动得睡不着觉,“自己像做梦一样,能与国家最高领导人握手,想都不敢想,竟然变成了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和58位道德模范一一握了手,还为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让了座,“习近平总书记是真地很关爱我们,很爱护百姓,一位国家领导人能那么心细是我们的福气”。习近平总书记一个自然而然的举动,身体力行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展现出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 IMG_2295.jpg

回忆起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陈婆婆满怀感激,“挺过来,是社会的力量”,她深刻地记得两年前被烫伤住院时来看望她的人们;记得那段时间好邻居们制作、售卖包子的帮助;记得有两个年轻人不仅不要补回的零钱,还留下一箱牛奶和200元现金;记得政府安排了孙儿兄弟俩就近入学,学校提供爱心午餐,老师免费辅导……

“所以我的包子不能也不得涨价”陈婆婆一直红着眼眶,含着泪花,几度抱住马翼,紧紧握着马翼同学的手,同学们也深受感染,热泪盈眶。

看着孙子的画作还是他们的爸爸在世时画的,家里的每一件家具都是儿子张罗的,如此优秀能干的独子却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了他们,如果不是爱又怎么能撑得下来,“我爱我的儿,我们才还得了账,我爱我的孙儿,我们才活得下去,又是社会上的爱支撑着我们走到了今天”,陈婆婆这番朴实的话让人尤为感动。 IMG_5664(20171123-235847).jpg

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时代,道德的作用和榜样的力量极其重要,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德耀中华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