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师生共观两会议时政 力争知行合一强中华

—— 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师生学习两会精神座谈圆满结束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高度重视“两会”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分校区、分学院、分学生社团通过网络直播、电视观看、易班网络社区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讨论两会内容。

“全国两会壮人心,首都聚贤绘宏图;建言献策商国是,神州遍地涌春潮。” 连日来,全国“两会”话题在重庆大学校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无不欢欣鼓舞,民主湖畔、寅初亭中、风雨操场、团结广场,到处荡漾着师生们的热议——“伟大祖国已站在新历史起点!”、“祖国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高度重视“两会”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分校区、分学院、分学生社团通过网络直播、电视观看、易班网络社区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讨论两会内容。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与同学们在学工部会议室一起观看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材料工程学院通过易班轻应用推出手机端“两会”精神学习园地,城环学院将组织生活与两会精神学习结合,集中学生党员在学生宿舍活动室现场观看政府工作报告,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颖推出了手机端两会实时报道动态说说,每天发帖,吸引近3千学生关注。

为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准确把握时代脉搏,3月5日上午9点在学工部二楼会议室,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以及思政科老师与十多名同学通过网络直播共同观看全国两会开幕,并在会后以座谈的形式交流讨论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2015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QQ图片20160307162348.png

在观看两会视频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内容,积极做笔记,从中了解到2015年政府所做的诸多工作成效与我国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且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提出了2016年的主要任务与工作目标,无一例外关系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建设与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政府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多,就报告内容逐一发表个人见解。

公共管理学院13级赵蓉同学结合自身经济学专业提到,两会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李克强总理提到的2016年经济政策方面计划全国预算赤字目标“2.8万亿元”,约占GDP的3%。结合自身所学,她提到赤字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能拉动经济的发展,政府的这一举措非常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增长。

建管学院13级的张龙同学的关注重点则放到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李克强总理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是今年重点要抓的目标。对此,作为城市外来人口的张龙同学深有感触,他谈到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这一措施,令人深感欣慰,切实保护了人民的利益。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回族本科学生秦浩洋说,政府工作报告将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始终,对于我们学院的学生来说,更看到专业发展希望,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为国家环境污染治理做出贡献。

动力学院12级的王充同学则就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能源发展与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谈了自己的感想。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节能环保产业则有可能成为我国发展的又一大支柱产业。

 

QQ图片20160307162329.png

在听取了同学们的依次发言后,严太华部长对每位同学的思考和看法都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对部分同学的疑惑之处也作出了全面到位的解答。他表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更应积极关注时事,端正好态度,担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两会上的政府报告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实事求是,切合了社会和人民真正所需,严太华部长还提出每一位同学都应密切关注两会内容并在会后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的要求。

同时,师生还就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和学生资助等工作献言献策、互相交流,且纷纷表态, 不仅要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个人的学习成长中,还要落实到学校的管理服务工作中、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师生共同学习两会精神的座谈会在严太华部长精准的总结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