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开班仪式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7-11-26
摘要
2017年11月26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开班仪式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重庆市20余所高中的近400名科技指导教师和优秀高中生参加活动。此次通识培训包括学术报告、工程实践与科技体验三部分,内容精彩丰富。

2017年11月26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开班仪式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

开班仪式,重庆市教科院、重庆市教委领导出席活动并作指导。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对活动情况做详细介绍。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重庆市20余所高中的近400名科技指导教师和优秀高中生。活动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此次通识培训包括学术报告、工程实践与科技体验三部分,内容精彩丰富。

李芳昱_副本.jpg

重庆大学物理系李芳昱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引力波与引力波探测:爱因斯坦的梦想成真》专题报告。李芳昱首先介绍了引力波的科学意义,他认为引力波是新的信息通道和窗口,可获得最古老、也是最遥远的宇宙信息。他阐述了引力波的原理与引力波的研究现状,结合自己前往美国利文斯顿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引力物理研究室、美国南方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学术访问与研究的有趣故事,将学员们带入一个神奇的物理世界。最后,李芳昱提出“时间有起点吗?空间为什么是三维的?”等一系列问题,激发学员们深入学习与探索的兴趣,鼓励学员们在课后继续学习引力波的知识。

高小强_副本.jpg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小强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创新与创新思维》专题报告。报告开场,高小强连续提出了10个趣味问题,引导学员们思考“何为创新”。他认为,创新的前提是“先做正确的事,然后再正确地做事。”他总结,要想实现创新就需要具备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了帮助学员们进一步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他建议大家:开阔眼界,认识和把握创新的规律;培养独立人格,真正做到有见有识;善用思维规律,让大脑“飞”。

玩转数学_副本.jpg

 科技体验“玩转数学”活动中,学员们在数统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数独游戏、拆卸组装孔明锁、解套九连环、旋转金字塔魔方、创意摆设多米诺骨牌等趣味游戏。“数学建模”活动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老师关于MATLAB软件的讲解,并尝试着运用学到的软件知识独立解决数学问题。学员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于数学知识的印象与理解。

工培1_副本.jpg

在重庆大学工程培训中心,学员们参观并体验了激光加工技术、3D打印、热加工处理、手工电弧焊、数控车削等科技活动。学员们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实践,制作小型纪念品,感受科技之美,体验科技魅力。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工程培训中心协办。重庆大学科协长期致力于将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与高水平人才培训相衔接。此次活动充分利用重庆大学优势科技教育资源,帮助学员们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