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触摸科技”助力西大附中重大分校2017年缤纷节之职业体验研学活动

日期 : 2017-11-27
摘要
2017年11月27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大学分校160余名中学生走进重大虎溪校区,以“触摸科技”活动为平台,拉开了西大附中重大校区2017年学生“缤纷节”的序幕。同学们聆听了《工业4.0与我们的使命》专题报告并分别到工程培训中心、“玩转数学”工作室和陶艺工作室进行科技体验。

2017年11月27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大学分校160余名中学生走进重大虎溪校区,以“触摸科技”活动为平台,拉开了西大附中重大校区2017年学生“缤纷节”的序幕。

此次活动是为西大附中重大分校2017年学生“缤纷节”专门定制,由重庆大学科协策划组织,协同数学与统计学院、艺术学院、工程培训中心共同举行。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大校区教务处主任候禹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刘静_副本.jpg

 刘静

上午,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工程培训中心实验员刘静带来了《工业4.0与我们的使命》专题讲座。刘静为同学们普及了工业1.0到工业4.0的发展历史,并详细阐述了工业4.0的概念,帮助同学们理解“智能制造”的概念。她对未来“智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进行生动的视频展示,帮助同学们理解机器人未来的广阔运用前景。刘静还详细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展示3D打印技术在医疗、食品加工、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

陶艺_副本.jpg

 下午,同学们分别到工程培训中心、“玩转数学”工作室和陶艺工作室进行科技体验。在工培中心,同学们见证了铝制小葫芦的制成与生产,见识了激光内雕十二生肖的魔力,学习了3D打印的原理并尝试操作3D打印机,更挑战了手工电焊的激烈与惊险。“玩转数学”工作室,摆满了九连环、异形魔方等智力模型,有的同学眉头紧锁苦苦思考,有的同学围绕在老师身边学习“解锁、解环”技巧。陶艺活动中,在工作室老师们的指导下,制作创意十足的花瓶、浅口碗、水杯。 工培1_副本.jpg

此次“触摸科技”活动以“体验职业生活·规划理想人生”为主题,致力于在科技体验活动中,启发中学生对未来人生的初步规划。 玩转数学2_副本.jpg

重庆大学科协将高校教育资源向青少年群体辐射,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与科学综合素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研学之旅既能够轻松玩耍,又能够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