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学生参加首届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喜获一等奖

日期 : 2017-11-26
摘要
2017年11月26日,首届重庆市大学隧道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土木工程学院隆重举行,经过整整一天的激烈角逐,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国富小组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设计的“两江隧道”方案脱颖而出,以95.4的好成绩取得了一等奖。

2017年11月26日,首届重庆市大学隧道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土木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和重庆市土木建筑协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和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有限公司承办。大赛评委由中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研究员等著名隧道专家组成,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等学校领导主持了开幕式。重庆大学土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夏洪流副院长、学办主任舒泽民组织了参赛安排,派出了由来自土木学院的高国富、陈鹏、严如、陈傲4名同学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为岩土所钟祖良副教授,岩土所靳晓光教授、刘新荣教授为技术顾问,岩土所王刚教授、陈志雄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在模型制作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最终进入总决赛的共有20支队伍,参赛队来自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等多个高校。经过整整一天的激烈角逐,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国富小组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设计的“两江隧道”方案脱颖而出,以95.4的好成绩取得了一等奖。同时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钟祖良副教授等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1_副本.jpg

本次隧道设计大赛以重庆两江游旅游为背景,拟在两江游片区航道起始端和末尾端修建一条可由船舶通行的隧道,隧道洞身横穿渝中区中段,解决两江游片区存在的绕线问题。本次竞赛要求以理想模型为基础,隧道模型型式为山体与水道相结合来进行船舶隧道模型的设计,具体设计内容包括隧道选线、断面设计、施工设计、模型和动画制作等环节。

经过岩土所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组员一个多月的辛勤努力下,通过计算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形成了最后的设计方案和模型制作。重庆大学代表队的“两江隧道”设计方案包括三个部分:两江隧道的总体说明、施工方案设计、隧道交通组织与运营管理。队伍通过对渝中半岛滨江路的实地勘测,确定了隧道选址路线,最终采用单洞单向通行模式;通过参考设计规范和工程经验对隧道横纵断面尺寸、通航水位、深浅埋段荷载、支护结构、防排水与通风照明等进行了设计;通过工程类比、数值模拟选择了最优施工方案,并设计了两江游的运营管理方案。小组方案演讲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蒋树屏研究员和港航局曾毅处长等专家就方案细节和参数取值与组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_副本.jpg

通过参加本次竞赛,锻炼了土木学子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能力,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进一步夯实了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充分体现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生创新和实践教学环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