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

日期 : 2017-11-27
摘要
2017年11月27日晚七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正式开始。经过两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晋级决赛。

2017年11月27日晚七点,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B区第二综合楼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本次辩论赛邀请了重庆市科协调研员王绍伟,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刁宇翔,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正,重庆大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重庆大学科协王怡担任评委。此外,重庆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科科长王成刚,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厉宣浩也出席观看了本场辩论赛。

1.活动现场.jpg

第一场比赛由法学院对阵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双方以“遏制校园暴力更需要立法规制还是教育引导”为题进行了紧张激烈的交锋。正方认为,校园暴力事件的屡屡发生,在数量和恶劣程度上不断刺激着公众的道德神经,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校园暴力事件,道德缺乏有效的惩戒管理机制,远远无法达到既定的纠错效果,所以遏制校园暴力更需要立法规制。反方则认为,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与法律意识的淡薄有直接关系。单纯的惩处带来的是人们对规则的恐惧,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坏学生”的本质,相较于追究刑责,对施暴者首先进行教育引导是更为重要的,所以遏制校园暴力更需要教育引导。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步步为营,极力论证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一度升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正方法学院.JPG

3.反方经管学院.JPG

第二场比赛,生物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就“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道德还是更需要法律”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认为,道德可以约束人的意志包括人的内在动机,从而以一种主动的方式,掐断学术腐败的动机,从源头上彻底防止学术腐败,所以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道德。反方则认为,学术腐败在当今的学术界日益严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法律制度的缺失。没有统一的学术行为规范,知识产权法保护力度过小,行政制裁的缺失、刑事制裁的不足才导致学术腐败愈演愈烈,所以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法律。

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的精彩点评,最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四辩和公共管理学院的三辩成为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晋级总决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