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 “提高数学素养 充实大学生活”

日期 : 2017-11-29
摘要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入学系列讲座之“提高数学素养,充实大学生活”主题讲座于LD402召开,此次讲座由数统学院穆春来院长主讲,2017级数统学院全体学生到场参加此次院长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不同之处、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以及对2017级同学的几点建议等内容。

2017年11月29日19时,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入学系列讲座之“提高数学素养,充实大学生活”主题讲座于LD402召开,此次讲座由数统学院穆春来院长主讲,2017级数统学院全体学生到场参加此次院长讲座。

此次讲座,穆春来院长主要围绕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不同之处、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以及对2017级同学的几点建议等内容展开。在穆春来院长看来,大学与中学的学习有诸多不同,在大学中,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学习,学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能够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希望同学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形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次,穆春来院长指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应当仅仅关注卷面成绩,更应该注意自己学到了什么。并强调,除了学习,如何充实大学生活也尤为重要。穆春来院长希望同学们不要只过三点一线的大学生活,而是要学会走出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培养多方面能力;学会与同学老师相处,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紧接着,穆春来院长对2017级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能够树立明确的目标,作出恰当的规划并为之努力;其次,希望同学们尽快掌握学习数学的方法,提高效率学会专业基础课程;院长指出大一是大学期间的基础阶段,同学们一定要务实基础,为以后的学习生活作保障。

最后,穆春来院长引用了美国数学教育家P.Halmos 的话 “数学的最佳途径就是做数学”,以此来鼓励同学们要多做题、多思考,学会学数学、做数学,从而能够通过大学的学习提高数学素养。 

   2017级的同学认真听取此次院长讲座,并从中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明确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学好数学的同时也要学会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此次讲座气氛活跃,同学积极与穆春来院长在学习生活各方面进行交流,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