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考察调研学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在研工部陈东部长、研究生院张云怀副院长的陪同来到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考察调研,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冯斌汇报了基地“培训引导、研发实训、项目培育、竞赛提质、平台孵化”的一体化创新实践教育工作体系与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基地主席电气学院博士生许文杰等汇报了基地运行情况。

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在研工部部长陈东、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的陪同来到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考察调研,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冯斌汇报了基地“培训引导、研发实训、项目培育、竞赛提质、平台孵化”的一体化创新实践教育工作体系与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基地主席电气学院博士生许文杰等汇报了基地运行情况。

廖瑞金一行参观了创新基地学术部和实践部,听取了基地通过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引导学生投入创新实践教育情况,并观看一些最新科技研发实训项目。他了解到,实践部的每个专项工作都是通过学术交流培训构建兴趣研发团体,并依托基地学科交叉实训平台开展创新实践研发活动。廖瑞金在观看了实践部的科技研发专项和科研实训专项后指出,创新创业教育首先就是要把目标摆正,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应该大力加强学校在资源上的持续投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创新创业能力。

1.jpg

随后,廖瑞金一行来到了基地的创新中心,参观了创新中心的科研创新专项、竞赛资助专项、国际会议专项和中央高校专项等,全面了解了基地对于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的资助方式与奖励机制。

在创新实践基地项目部和宣传部工作室中,廖瑞金和项目部的同学对正在进行的“科慧杯”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相关交流,对“科慧杯”的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了解,并且对开展形式和开展要求进行了指导。廖瑞金翻阅观看了《创新与实践》月报,对月报的内容和版面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指出《月报》反应的在校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看法十分清晰,并通过月报也了解了基地宣传部的其它专项工作。

2.jpg

廖瑞金一行参观考察了基地“科慧研创园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团队工作室。研创园的各位同学向校领导展示了他们的最新创新创业成果,这些成果的展示引起了廖副校长浓厚的兴趣,尤其对“锐云”大数据创新创业团队,他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学校将整合数统学院、校外专家等相关资源,进一步支持“锐云”团队提升水平能力。他指出,在基地研创园孵化的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各个方面都已经有很高的水平以及能力,其创新成果也将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3.jpg

他详细了解了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工作方式与流程后指出,创新实践基地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交流与创业实践培养平台,类似的平台还应该多建,校园中很多地方都还可以利用起来服务于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好地帮助重大学子碰撞出他们的创新创业火花与灵感。廖瑞金指出,创新创业是一个比想象中漫长的过程,好比一次长征,其间艰辛,也必须“爬雪山,过草地”。经历这些过程,成长起来的肯定不仅仅是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的生存能力与竞争能力,同时个人的能力与素质也必将有一个持续的提升,它们也必将随着时间的积淀而在未来开拓事业的征程上发挥其更加具体和实效的作用。

廖瑞金在参观基地后,对基地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基地的同学们提出了表扬与鼓励,对基地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相关指导,对基地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