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原创话剧《重庆家书》首次在重庆大剧院演出

作者 : 校团委 吴宗红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11月26日,重庆大学首次在重庆大剧院进行原创话剧《重庆家书》演出,剧中人物对和平的声声呼唤,震撼着当今的人们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

“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普通人,我本能地渴望和平!……日本的弟兄们,别错洒了热血,你们的敌人不在隔海的这里!”

伴随着炸弹爆炸的轰鸣声,池田英子声嘶力竭的声音戛然而止。舞台光束骤灭,台下观众的掌声却持续了很久,其间还夹杂着此起彼伏的抽泣声。

这是原创话剧《重庆家书》11月26日在重庆大剧院的演出现场,这也是重庆大学首次在重庆大剧院进行演出,剧中人物对和平的声声呼唤,震撼着当今的人们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

图片1_副本.png

献礼党的十九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对高等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任务中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教学、一流师资、一流学术,更要有一流文化。文化强校,打造文化高地,一直以来是重庆大学重要的发展战略。话剧《重庆家书》便是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建设中的典型和缩影。

原创话剧《重庆家书》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5年度重庆文艺创作资助项目、2014年度重庆市文联重点扶持文艺作品,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出品,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创作演出。校园话剧演出,重庆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重庆大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话剧《重庆家书》的出品人、重庆大学团委书记李成祥说:“这是一部由青年人创作演出的艺术精品,彰显了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未来,我们还将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站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高度,不断满足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

图片2_副本.png

作为“风采巴渝”——重庆青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的首部话剧,《重庆家书》的剧本经由不断细致的修改完善最终成型,并在重庆大剧院成功上演。

青年编剧、导演、重庆大学2010届毕业生——王宏亮在自己的为校庆80周年献礼的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2010年获得中国校园戏剧奖之后,就一直有个想法——为中国的抗战、为英雄的重庆写一部戏!

而在浩瀚的历史中,他有缘遇见了一个日本女人——绿川英子。她不顾世人反对,嫁给中国留学生刘仁,和他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她和他并肩走在反战的前线,甚至成了中国电台的日语播音员,公开与祖国“背道而驰”。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忍耐力?

王宏亮很好奇,一个女子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力量?她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最终,他创作的剧本中有了“池田英子”这个人物。

而在查阅的诸多资料中,特别让他感动的是一封封抗战家书。没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朴实无华,情深意切。透过这些尘封已久的家书,依然能读到硝烟和苦难、思念与牵挂,更能读到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些家书连起了前线和后方,更连起了平凡而伟大的爱。

后来,这些家书出现在了他的剧本中,并且串联起了中日三个家庭的命运,成了情节发展的脉络,干脆就被用来为剧本命名了。

一流大学的一流文化

这部动人的《重庆家书》,截取了1937-1945那段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一个重庆家庭的变迁与成长史,再现了一段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无法忘却的记忆……

1937年底,抗战吃紧,国民政府西迁重庆,米行商人任绍曾一家被卷入了战火之中。大儿子任启彦与邻居挚友叶者成的儿子叶云天出川浴血奋战,二儿子任启文携日本女友池田英子回国掀起巨大风波,小女儿任芷晴与男友余家铭因参加新华日报社的活动令一家人感到不安。

图片3_副本.png

乱世之中,任绍曾只能从孩子们的一封封家书中渴求着和平的希望。复杂的感情冲突在这家人之间激荡着……

最终,叶云天壮烈牺牲,任启彦生死不明,任家终于接受了热爱和平的池田英子,但她却死在了重庆大轰炸中,临死前还在通过广播劝服自己的同胞放下武器、停止侵略。

几段交织在一起的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展现的却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在战争中的命运浮沉,更是那个时代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争取和平做出贡献和付出牺牲的人们的缩影!它不只属于重庆,而是一封,写给所有人的,最动人的家书。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88周年,更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因为重庆是具有深厚革命文化底蕴的城市,更因为重庆大学剧组的成员才能集结,剧组成员全部来自重大,演员既有在校生,也有重大校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话剧院演员、培训机构老师、文化馆艺术干部等,他们因母校重大而结缘,因爱恋话剧而相聚。

排练从今年国庆节正式启动开始,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利用晚上和周末,最终顺利演出。剧本一步步地从文字变成舞台形象,无论台前还是幕后,都浸透着剧组人员的全部心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无论是重庆大学近2000名师生观看的成功首演,还是重庆大剧院公演的顺利完成,都让《重庆家书》整个剧组的人员感到无比兴奋,尤其是听到观众的好评之后,就更加确定自己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

图片4_副本.png

该剧负责平面设计的一位同学表示,在参与之前她其实对红色题材并不太感兴趣,但在全程参与了《重庆家书》的排演之后,她也深受感动,逐渐体会到那个战乱年代亲情的可贵、爱情的伟大、抗日者的英勇无畏,以及反战人士的坚定意志,这对于在新中国和平安稳的环境中长大的几代人来说,是无比宝贵的经历,是一次精神的升华、灵魂的洗礼!

实际上的效果也正如预期一样,观众反响都很不错。“家国情怀”与“浪漫爱情”的结合,使得绝大多数年轻观众欲罢不能,直接发表评论道:“前半段虐狗,后半段虐心,看哭了,但就是忍不住去二刷、三刷。”

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更容易接受亲情与爱情、激情与浪漫的“混搭”,被爱情吸引,被激情燃烧,为亲情掉泪,为国家热血,于潜移默化之中,深入了解了国与家、情与爱的意义。

这样一出“主旋律”的戏剧,能在大学生中产生影响力,摒弃单纯的说教,注重情感的共鸣是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5_副本.png

一位来自重庆的大三学生在自己的空间里写到“我其实对爱情没什么感觉,但是剧里启文对英子说的那些情话真的超级苏,肉麻得可爱;关于‘重庆没有太阳’的调侃,还有为‘重庆大学’注入的软广告,也让我们笑了好久;最重要的是,关于重庆特色和家人之间的亲情,真的让我毫无抵抗力,特别是那首催泪的日本童谣一起,我就会哭得稀里哗啦的。”

正如《重庆家书》的预热活动主题所说,最美不过家书,年轻人对红色题材的重新演绎,也感动了父辈以及那些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夏祖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重庆家书》是近几年重庆青年戏剧的优秀作品,通过抗战时期依靠家书联系这一历史现实结构故事,堪称抗战时期战时首都重庆百姓生活的缩影。”

聊起这部戏时夏祖生予以充分肯定,作为重庆青年戏剧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说,用重庆青年戏剧近几年最重要的收获来形容也不为过。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造就一大批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能够从“高原”攀上“高峰”的文艺队伍。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校园文化,以一流校园文化引领文化自信,重庆大学誓做前锋。

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团市委、重庆市剧协相关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