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漂洋过海来重大的UC联合学院外教

摘要
在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与众不同,会被幼童好奇地盯着看;他们幽默随和,趣事被学生津津乐道;他们博闻强记,讲解起知识流畅清晰……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Chongqing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Joint Co-op Institute)成立于2013年10月,依托我校突出的工科优势,改革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在国内首次引进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先进的校企   联合培养(Co-op)教学模式,实施美式教育,采用小班授课、分组讨论、过程学习等美式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工程能力突出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学生的全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均采用英文授课,约50%的课程由美方优秀教师讲授。

今年是联合学院的客座教员Steve Ettorre 第一次来到中国,此次他的任教期为9-11月底半个学期。他教授的课程是Semicon. Physics (半导体器件物理),Prob. & Stat(工程概率与统计)。此前他已经在GE(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作了30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退休后他没有选择安逸享受,而是到中国到重庆大学来作教师,传授自己的经验学识。

1.png

图为学生与Steve Ettorre 课堂互动

“在此之前我对中国的了解都只停留在电视新闻里,来到这里才真正感受到专属中国的风土人情。”而重庆给他印象最深的,不是麻辣的美味食物,也不是潮湿阴冷的气候,而是具有独特性格的“人”。他说,这里的人们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优秀品质,那就是非常乐于助人,他们愿意牺牲自己很多时间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让他很受触动。在他生病的时候,有人带他去医院,陪伴着他,这对于不会中文、独处异乡的他来说,是非常温暖的。“在这里的人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感激这一切。”

评价自己的教学,Steve Ettorre 说:“Teaching is like engineering. We can not be perfect, and we need a lot of improvement.” 他说,对于一杯半满的水,有的人会欣喜地觉得“这个杯子已经装满了一半”,有的人则会想“还有一半没被填满”。Steve Ettorre 就是后者,他认为在教学这件事上,自己还需要很多提升,所以会努力提高。

对于自己所教的学生们,他报以赞赏:“他们很聪明,能很快地接受知识。全英文教学模式下的表现也令人惊喜。虽然这很难,但他们完成得不错。”在教学过程中,Steve Ettorre 很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他坦言,只要过了语言这一关,学生的科研能力是不用担心的。所以他提倡同学们主动寻找练习英语的机会,多尝试表达与交流。

学生张英睿说,“Steve很照顾学生,怕我们听不懂,总是把知识点用最简明扼要的语言表达出来,反复强调,随时询问我们是否理解,保证我们都能听懂。”

下个周Steve Ettorre 就要回美国了,但他有意再到重大来任教。他说:“回去以后我一定会想念这里。我有一个目标,明年这个时候回来重庆时,我可以学会读、说简单的中文,更好地与学生交流。” 

联合学院的另一位客座教员是Fu-Lin Tsung,他曾在NASA做了8年科研工作,又在GE工作了15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这是他第二次来到重庆大学任教,上一次是2016年秋季。他教授Thermodynamics (热力学)、Engineering Foundations(工程基础)等课程。

2.png

图为Fu-Lin Tsung与同学们探讨问题

在他的教学期间,他发现同学们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所想,通常都是倾听和接受,没有反馈的环节。他更赞成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便试图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鼓励学生们多踊跃提问和回答,让他们真正参与到课堂讨论和学习中来。“只有学生们表达出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否理解。不要怕犯错,我就鼓励学生正视自己的错误,并不想所有人都完美。”在他看来,某位学生犯错了,他协助改正,这样其他的学生也能从中获取知识,吸取教训,提升自我。“犯错是很正常的,改正了就能使人进步。”

Fu-Lin Tsung 举例说明学生参与反馈的重要性:开商业会议的时候,公司需要的是为团队做贡献的人,而不是仅仅静坐和接收信息的人。如果是那样的话,将会议重点内容发到邮件即可,不必大家都出席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各抒己见,企业不需要雇用仅仅等候吩咐的机器人。

联合学院大一的王馨是Fu-Lin的学生,她说:“带着温暖笑容的Fu-Lin很受我们喜欢,单独问他问题时他总是很热情,格外细致认真地为我们答疑解惑。”

除能力和实力之外,Fu-Lin Tsung 认为自信心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很重要的,所以他总是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心,不要因为不自信而放弃尝试某些东西。

作为学生的教师,他们可敬;作为学生的朋友,他们可亲;作为重庆大学的一份子,他们可爱。在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的特色培养模式下,学生们与外教们相遇相伴,共同进步,获得双赢。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