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结束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2017年11月30日13:30,化学化工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LC202举行。本次比赛共有九位老师参赛,由陈昌国教授、季金苟教授、曹渊教授、甘孟瑜教授、徐溢教授、杜军教授、魏顺安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若干学院老师组成了大众评委。

2017年11月30日13:30,化学化工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LC202举行。本次比赛共有九位老师参赛,由陈昌国教授、季金苟教授、曹渊教授、甘孟瑜教授、徐溢教授、杜军教授、魏顺安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若干学院老师组成了大众评委。

1.jpg

 比赛中每位老师有15分钟的展示时间,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现场打分,并评出一、二、三等奖。老师们同台竞技,各显其能。第一位上场的是陈四国老师,陈老师的课题是《催化作用》,从催化剂的特征、催化反应等方面进行讲解,讲课流畅,内容丰富,给本次比赛开了个好头,最后专家点评环节提出了讲课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建议。第二位老师郑杰老师为大家讲解《脂类的测定》,郑老师从意义、提取剂的选择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脂类测定的方法及存在的问题,专家认为郑老师讲课有趣,思路清晰,建议需要更好地跟以前的知识结合并增加层次性。

2.jpg

 第三、四位老师展示的都是实验课的教学,秦莉晓老师讲解的课程是《冷空气-蒸汽对流传热实验》,秦老师别出心裁地以师生问答方式再现真实的课堂情况,获得好评。专家点评时首先对学生提出实验技术和操作方面的问题,建议老师将提问环节进行完整,将实验原理讲透彻。张晓慧老师讲解的实验内容是《气体常数的测定》,主要介绍了容量法测定气体常数的原理,专家认为,讲解内容应更加完整从而使学生理解得更加清楚。吕君江老师带来的是《药理学》的讲解,以生活现象引出课题,主要为大家讲解了肾上腺素的结构、受体在人体的分布、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以及临床应用。吕老师讲课过程中多次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增加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应合理分配时间,增加不同激素的比较讲解。随后郭江娜、李存璞、金燕、谭陆西老师进行了教学能力的展示,专家建议主要是希望增加内容,使讲解更具体,条理更清晰。对于金燕老师《过氧化氢含量的测定》实验,专家认为可以采取倒叙的方式讲解,一步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增加趣味性和丰富度。

3.jpg

 比赛结束后,甘孟瑜教授作出总结。首先感谢老师们的参与,肯定了老师们的讲课风采和认真的态度。根据讲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甘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选好讲解内容,精心设计讲解过程,比如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引出问题,明确教学重点,讲解结束后应作出小结,留出问题供同学们思考。

4.jpg

 评委们现场打分统计结束后,进行了颁奖环节,谭陆西、吕君江老师获得一等奖,李存璞、郭江娜、秦莉晓老师获得二等奖,金燕、郑杰、张晓慧、陈四国老师获得三等奖。九位老师风格各异,各有千秋。本次讲课比赛旨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老师们也获得了许多经验,将专家们的总结与建议在今后的课堂中逐渐运用起来,能够切实提高课堂质量,也能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知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