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带队检查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指示要求,弘扬大学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11月30 日下午,周旬书记带队走访A、B、C三校区,现场查看、重点检查了校园环境及部分办公楼、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厕所、交通道路以及校园配套设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指示要求,弘扬大学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11月30 日下午,周旬书记带队走访A、B、C三校区,现场查看了C校区三教学楼、B校区二综合楼、建筑学院、法学院、A校区电气学院、学生食堂、学生八舍,重点检查了校园环境、办公楼、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厕所、交通道路以及配套设施。杨丹常务副校长陪同检查。

检查组召开了现场办公会。杨丹指出,大学校园作为育人场所既要传承历史文化,还要集中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充分体现一流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大学校园的基本要求是美丽、清洁、环保,更高的要求是体现大学育人精神。要通过调研梳理问题、提炼思路,并要努力解决问题。“厕所革命”势在必行,相关部门要做好厕所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卫生文明。他要求各部门近期做好问题梳理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周旬在总结时指出,学校校园是我们重大人共同的家园,是学生教育的第一课堂,集中体现了学校的精神面貌和治理管理水平。多校区管理难度大、复杂程度高,但是每个校区都很重要,都要管理好。目前,我们校园部分区域比较杂乱,居住人员复杂,综合治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部分建筑及配套设施破烂,需要加快跟踪改进;校园整体需要加强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建设和布置需要提高阵地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传承科学人文精神。

周旬强调,学校将花大力气来抓校园文化建设,各部门要互相配合、群策群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要求,各职能部门从职责分工入手,找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系统梳理,弄清楚安全隐患和问题不足;科学编制校园建设规划方案,根据校区功能定位细化建设方案,按照“双一流”的质量标准从严要求,形成工作推进时间表和具体任务;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宏观把控、统筹管理,理清责任关系,加强部门间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明确各部门“责权利”,划清职责范围,责任要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部门要将工作安排到个人;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多下基层,多到校园里转一转、看一看,多听听群众反映,后勤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学工系统要把学生宿舍打造成学生教育新阵地,抓紧时间做实事,做到让学生满意、让老师满意。

周旬还认为,校园建设规划要形成整体,统一布局,要做好楼栋、道路命名工作,凸显校区功能定位和育人作用,在细节处体现学校人文和科学精神。各职能部门在大力推进工作的同时要严格参照政策法规执行,依法治校、依法办事,杜绝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做好群众工作,逐步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办校治校管理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团委、教务处、后勤处、房管处、基建处、社区办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并现场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