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17年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 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建健康中国
摘要
11月以来,重庆大学开展了“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建健康中国”主题防艾宣传教育活动。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2017年“艾滋病防控”知识竞赛决赛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精神,进一步加强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工作,11月以来,重庆大学开展了“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共建健康中国”主题防艾宣传教育活动。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2017年“艾滋病防控”知识竞赛决赛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

DSC_5096_副本.jpg

 最早于1981年在美国发现和确认的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其病原体艾滋病病毒(HIV)为一种免疫缺陷病毒可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在无法抵抗其他病毒而感染疾病,最终死于感染或恶性肿瘤等,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还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

DSC_5143_副本.jpg

重庆大学一直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关注生命,珍爱生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学校通过易班、微博、微信、QQ 等多媒体渠道及海报、展板、宣传单等进行了广泛线上、线下宣传,各学院也组织开展相关知识学习。2017年艾滋病防控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踊跃参与。知识竞赛包括了易班线上答题和线下笔试,其中31个学院315个班级学生参加了易班线上答题,答题人数3651人,动力、法学、公管、材料、经管、通信、自动化、电气、机械、建管10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线下笔试部分,法学、材料、汽车、公管、经管、动力、化工、电气等8个学院从初赛中胜出,顺利进入决赛。 

DSC_5101_副本.jpg

决赛前,会场通过屏幕播放相关视频,进行艾滋病知识普及。随后,校医院党总支蒋明伦书记致辞。他解释了世界艾滋病日来源,艾滋病的特点及其危害性。同时指出,当前大学生HIV病毒感染者在感染群体中所占比重已经很高,艾滋病的感染群体已由高危群体转向普通群体,青壮年感染数量在逐年增加。而大学生是社会的活跃群体,更是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大学环境显得格外重要。蒋明伦呼吁同学们要高度重视艾滋病知识传播,加强知识普及,并消除歧视。 

DSC_5227_副本.jpg

进入决赛的8个学院各派3名队员参加比赛,比赛分为必答环节和抢答环节。必答环节每队三题,队员依次作答;抢答环节分三轮进行,答对赢得分数,答错扣除分数,每轮结束根据现场得分情况进行淘汰,若出现平分,则加试一题。抢答结束,依据现场得分确定名次。此次竞赛题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普及性强,深受学生关注,题目内容包括预防艾滋病的方法、艾滋病的基本相关常识等。除了紧张的选手答题,此次赛事在每轮答题结束后设置了三次抽奖环节,增强了现场观众的活动参与度。必答、抢答与抽奖三种活动类型相得益彰,又与富有趣味性、文化性与实用性的考题结合,将比赛气氛推向热烈的高潮。 

DSC_5244_副本.jpg

最终,法学院获得一等奖,动力学院与化工学院获得二等奖,材料、汽车、公管、经管、电气等学院获得三等奖。沙坪坝区疾控中心陈敏对重庆大学开展的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给予了肯定,她介绍了目前防艾工作的形势及相关的防控方法。

重庆大学2017年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由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主办,法学院承办,校医院协办。出席知识竞赛决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的有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吴丙山、虎溪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东、校医院党总支书记蒋明伦、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主任王宇红、虎溪校区管委会信息办主任方蔚涛、沙区疾控中心陈敏、校医院副院长张亚辉、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