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次举办研究性学习混合教学模式研讨暨分享会

作者 : 教务处 陈圆

日期 : 2017-12-01
摘要
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性学习混合教学模式研讨暨分享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成功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创新教学以强校”。廖瑞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我校各学院和我市部分兄弟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育研究者、教学管理者和教师发展者共400余人出席会议。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经济的发展,教育进入了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新时代,融合信息技术、开展研究性学习已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潮流。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性学习混合教学模式研讨暨分享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成功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创新教学以强校”。廖瑞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我校各学院和我市部分兄弟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育研究者、教学管理者和教师发展者共4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照片1_副本.jpg

廖瑞金在讲话中强调:为了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组织召开研究性学习混合教学模式大型分享会,契合了研究性学习教学新时代的主题。学校将以适应学生新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强调学习方式的探究性、学习内容的开放性、教学活动的互动性和师生关系的平等性,以推行研究性学习来全方位改革学校人才培养模式。高校教师须探索基于问题的探究式学习、基于案例的讨论式学习、基于项目的参与式学习等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切实提高沟通表达、合作、批判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成为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副校长廖瑞金殷切希望广大教师树立“创新教学以强校”思想,积极投入到研究型教学中来,在新时代谱写“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廖瑞金的讲话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给大家以极大的鼓励与鞭策。

大会照片2_副本.jpg

重庆大学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积极推进传统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洪教授作《重庆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政策解读》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相关政策及措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执行方——智慧树网副总裁周励渊作《共享课程大数据揭秘》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对与会者开阔视野、掌握信息、拓展思路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会议第二阶段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陈圆主持。六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先后登台,围绕研究性学习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分别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团队建设等不同角度分享收获与体会。外国语学院李小辉副院长分享了如何把互联网技术融合于项目式教学法中以培养学生的高阶认知能力;土木工程学院的陈朝晖教授分享了通过共同的教育理念凝聚、打造《建筑力学》创新教学团队的经验与思考;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琼荪教授分享了如何借助混合式教学模式缓解数学类课程难学的难题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方法;外国语学院的何欣忆老师分享了从在线课程建设到翻转教学的历程,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设计独具特色和令人印象深刻;土木工程学院的王达诠老师分享了如何通过在线课程建设和翻转任务的实施,努力缩小工科专业基础课程与工程实际的鸿沟;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龚劬教授分享了在《数学实验》课程教学中如何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最后,智慧树网的戴蕾女士解读了《好课是怎么炼成的》,系统解析了在线课程从设计到制作再到运行的全过程。分享嘉宾们的精彩发言,给与会者以启发与借鉴。

大会照片3_副本.jpg

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本次活动所采取的方式及取得的效果,对各位老师热爱教学、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行动深为感动和敬佩。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我校研究性一流本科教育站上新的台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