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无止境 新动今业”大讲堂举行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11月30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创业论坛之 “创无止境,新动今业”大讲堂在六教117报告厅顺利举行。

11月30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创业论坛之 “创无止境,新动今业”大讲堂在六教11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会,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法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协办。材料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龙晖午和骆超群,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项敏,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段力萍作为本次论坛的交流嘉宾,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的经历和感悟以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分享会由法学院2017级民商法硕士李娜主持。

 

图1.jpg

 

龙晖午分享了关于专利、论文和创业三个方面的见解和经验。关于科研,龙晖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怎样寻找创新研究的切入点,怎么确定论文的立意。他强调要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对课题组研究方向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后再寻求创新。对于论文写作,他指出要创新图表表现形式,英文写作要多用高级词汇。关于创业,龙晖午指出要抓大胆住机遇,但也不要鲁莽,要注重细节,脚踏实地。在提问交流环节,对于怎样写出高水平英文论文,龙晖午指出读文献要先从英文文献读起,而且写论文第一遍就用英文写,这样表达更加地道。

 

图2.jpg

 

项敏分享了读研期间参加的一些有趣的活动以及国内、国际会议,语言幽默风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她也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提到要多读文献,多借鉴优秀论文的结构和构思。为了提高效率,她指出可以只读文献的摘要和引言部分,少部分精读。她强调做科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做实验前要设计好实验方案,多总结,多反思。在提问交流环节,对于怎么做好文献阅读的笔记,项敏介绍了归纳、总结、分类的一些技巧和好习惯。

 

图3.jpg

 

段力萍以她本科时候的创新项目为主线,娓娓道来。分享中既有项目创新的一些方法、技巧、经验,也充斥着自己对创新的理解、感悟及心理状态,可谓干货满满。关于资料搜集,她指出除了一些常见的数据库之外,还可以尝试搜索相关的微信公众号。谦虚的性格以及生动的讲述吸引着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她的分享真实却形象,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观众们都获益匪浅。

 

图4.jpg

 

创业达人骆超群另辟蹊径,通过幻灯片和视频资料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广泛的爱好以及参与组织的一些项目、活动。他还自己准备了一些礼物,积极和观众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他强调行万里路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结识不同的人,积累创业经验。另外还要多去尝试,保持童心,勇于创新。关于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骆超群指出要合理安排时间,还要试着逼自己一把,发掘自己的潜能。

 

图5.jpg

 

最后,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负责人苟英琪向四位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此次分享会促进了三个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的交流,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创新创业的经验、技巧和启发,加强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图6.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