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王馨桐:生命的精彩是一点点串联起来的

日期 : 2017-12-04
摘要
【编者按】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王馨桐,2014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专业绩点3.86,排名专业第二,曾获唐立新奖学金、长江电力奖学金、综合奖学金3次。除了学业成绩耀眼,她在公益事业方面也是当之无愧的榜样。她是美丽中国校园大使主席,也是院青协的主力,曾策划过“衣暖人心”等多个公益活动。曾获多项大奖: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Hornorable 奖项、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died Association中国(大陆)优秀学员称号及奖学金 、ACCA Job Hunting Competition(中国大陆区)西南赛区决赛第四名、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等。 

你可能在图书馆看见过她埋头于学习的情形,你可能在校园里偶遇过忙于公益的她。有时候她可能刚旅行回来,也可能刚亲手做好一道饭菜……她是王馨桐,一个生命点滴荟萃成精彩的女孩。

热爱公益,涤荡心灵

美丽中国公益组织校园大使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王馨桐的大学生活伊始就与公益有着密切的联系。她策划发起“衣暖人心”活动,为重庆市偏远建筑工地送去温暖,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们能够过个“温暖的冬天”;她到壁泉福利院进行慰问演出,同老人们聊天谈心,得到院长高度认可。每当谈到自己的公益经历,王馨桐的眼里闪闪发光:“我觉得做公益是对我心灵的涤荡,学商科的我习惯于从利益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做公益、与孩子们相处,能让我的心灵暂时抛却利益。”

说到美丽中国校园大使的经历,王馨桐陷入了回忆:“这个组织在重庆大学的发展其实很曲折。一开始,美丽中国在重大只有我一个人,为了发展这个组织,我做了很多努力。因为美丽中国在重大是没有注册的社团,所以我申请教室申请不下来,也因此没办法室内纳新。咬了咬牙,我在重大A区的操场的旁边摆了纳新面板,我在那里坐了一下午,只有我一个人。傍晚的时候,一位老爷爷过来说:‘姑娘,你冷不冷?我看你在这里坐了一下午了,我报个名吧。’我的心里一热,差点哭出来……”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重大的退休教授。本来,我坐了一下午,很疲惫也很失望,但是,这位教授爷爷的关怀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除了王馨桐自己的坚持,她还提到,美丽中国其他地区的一些人也有帮助她。“遇到的困难很多,还好,我挺过来了。”王馨桐欣慰一笑:“就像看着孩子慢慢长大,美丽中国现在在重大也有了一定影响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与我一道,在公益路上,我也会走得更加坚定。”

图片1.png

(王馨桐在美丽中国全国高校主席峰会)

而说到公益历程中印象最深一件事,王馨桐笑着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姑娘,她一开始很排斥我,不只是我,她对很多人都很排斥,不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但是,我觉得没有一个小朋友是生来不合群的,她一定是有什么原因才会这样的。我发现她总是在偷偷看我,她心里应该也是渴望与别人交朋友的。于是在给小朋友们上完课后,我总是留一会,一周之后,她主动来找我说话,渐渐敞开了心扉,接纳了我,有什么烦恼都告诉我,我尽力去开导她,她变得开朗了很多,也会主动与别人说话了。”

“现在,我们俩成了很好的朋友,她会跟我写信倾诉烦恼,把自己做的手工小作品寄给我……”王馨桐拿起桌上的一个纸飞机展示起来。

“我觉得做公益最美的感受,就是我被需要了,我被信任了。”在问及做公益的收获时,王馨桐如此说道,“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去改变一些人,真的很有成就感,这些点滴构成了我生命的闪光点。”

图片2.png

(双碑小学的孩子们)

 生命不止 追求不息

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同时,王馨桐的学业并没有耽误,3.86的绩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女神。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就业力大比拼西南赛区决赛第四名、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

图片3_副本.png

(王馨桐团队在就业力大比拼西南赛区决赛现场)

其中就业力西部大比拼决赛第四名的成绩,是重庆大学在此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因为在这个比赛中获得了这样好的成绩,我得以去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实习,可以说接触到了我们这个行业的顶尖。”

“也正是这次实习,让我明白,名气的背后是压力,我在实习时,几乎每天都要做项目做到凌晨三四点钟,遇到忙季通宵也是有的。”王馨桐道。

能有这些成绩,王馨桐表示:周围优秀的同学对我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我的同学,一位北大直博,一位清华直博。他们比我优秀,还比我更努力,我不加把劲情何以堪。当我在他们的带动下,眼界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会发现更多优秀努力的人,更多仿佛开挂一样的人生。这样一个良性循环,造就了今天的我。

除了追求学业上的提高,生活中的王馨桐还是一个追求美食的女生,她走过很多地方、吃过很多美食,也愈加热爱生命。 

图片4_副本.png

(王馨桐在旅行中)

“我最喜欢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提到的一句话——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我觉得我的生命,就是一点点串联起来的,公益、学习、美食、旅行,它们一点点成就了今天的我和我生命的精彩。”王馨桐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