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黄英君教授入选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

日期 : 2017-11-15
摘要
2017年11月15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保监会)公示了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确定了70位来自保险公司、中介机构、高校和政府机关等社会各界专家作为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咨询专家拟任人选,我校经管学院金融学博士生导师黄英君教授荣誉入选。

2017年11月15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公示了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确定了70位来自保险公司、中介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社会各界专家作为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届咨询专家拟任人选,我校经管学院金融学博士生导师黄英君教授。

2007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成立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对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研究制定过程中的重大技术问题提供咨询和论证。偿标委在偿二代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偿二代主干技术标准已经建成,偿二代运行平稳,得到国际、国内广泛赞誉。为适应偿二代新阶段工作要求,借鉴偿标委成功经验,保监会通过进一步明确机构定位、充实人员数量和优化人员结构等,改组偿标委,成立偿咨委,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实战型、国际化的专家,完善专家人才库为偿二代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2017年6月,保监会发布公告公开遴选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偿咨委)第一届咨询专家。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70位来自保险公司、中介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社会各界的专家作为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届咨询专家拟任人选。而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仅有6位,除我校黄英君教授外,偿咨委其他5位学者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2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经济管理类知名高校。

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生导师黄英君教授荣誉入选,将为中国保险偿付能力监管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黄英君教授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险理论与实务研究,对偿付能力监管、农业保险等领域的研究,近几年拓宽研究领域,依托金融专业背景进行纵深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重要学术观点。曾主持相关领域国家级课题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已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保险研究》经济类权威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有着丰富的保险理论研究与保险业界资源。未来,将进一步开展关于“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推进偿二代国际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对保险公司的专业检查和审核,确保偿二代实施落地”等相关研究,结合时下保险偿付能力监管领域的焦点、热点问题,研究保险监管有关理论、推进实践应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