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伍晓勇研究员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佘加

日期 : 2017-11-29
摘要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伍晓勇研究员一行于2017年11月28日—29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2017年11月29日上午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做了题为“核燃料及材料辐照效应评价与表征技术”的学术报告。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运行与应用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伍晓勇研究员一行于2017年11月28日—29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2017年11月29日上午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做了题为“核燃料及材料辐照效应评价与表征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汤爱涛教授主持,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谢卫东副院长等出席当天报告会。

伍晓勇研究员首先就压力容器用不锈钢以及锆合金辐照条件下材料的力学行为与微观组织演变进行了讲解,这些材料在反应堆中受热中子辐照后将在内部产生大量的缺陷,这些缺陷使得材料强度提高,塑性降低,韧脆转变温度升高;同时,反应堆的高温、高压、强辐照环境将加速材料的腐蚀行为。上述这些转变将影响材料的安全可靠性及使用寿命。因此,材料辐照效应评价与表征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伍晓勇研究员就目前国内外的表征评价手段进行了详细评述。针对材料辐照后具有放射性这一特点,对检测设备及手段进行了分析与讲解。此外,还介绍了计算材料学在核燃料与材料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伍晓勇研究员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运行与应用研究所总体情况、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

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工程学部相关学院师生认真听取了伍晓勇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大家就辐照条件下材料缺陷的演变以及其对力学行为的影响等有关问题同伍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伍晓勇,男,现年47岁,研究员,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委员,曾任反应堆燃料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以及亚洲最大热室群的辐照效应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堆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运行与应用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主持和主研国防973关键基础研究项目、总装备部预先研究项目、总装备部预研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20余项。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近五年来发表GF报告、论文50余篇。研究领域为核燃料及材料的辐照效应,主要是反应堆结构材料的辐照脆化表征与评价。曾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