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致匠心:方寸之间尽显古船魅力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11月29日,一场以重庆当地非遗传承人手作为主要展品的中国印象手作展登陆重大图书馆展览厅,四十件精美器物陈列展馆。本次展览为期五天,以便同学们有充裕的时间近距离感知民间文化。

“这战船做得真精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片船帆得用这么多细密的线固定着,得花多少精力和时间啊!”11月30日,在重庆大学的“致匠心”手工展上,两名学生正聚精会神地观察一个名为《战船》船模,并不时发出感叹之词。

QQ图片20171205011921.png 

匠人周平东是《战船》的制作者,国家级古船模型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仿古船模《战船》沿袭古代传统的榫卯技术,使用非洲红木,制成细条,再精雕拼镶而成,单个零件直径不超过0.5毫米。要完成一艘古船的制作,至少花费二到三个月的时间,整个制作过程需要经历搜集历史资料、观察真船、设计图纸、精雕细琢等多项工序,其耗费精力之多不言而喻。在这精巧的古船模型之上,诠释了周老独具的匠心。

QQ图片20171205011930.png


传统的榫卯技术由立柱、横梁、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这样的结构不但可以承受较大的荷载,而且允许产生一定的变形。虽然加工的精度要求很高,但周老利用现代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零件加工技术,让复杂的手工制作变得简单易行。由此,周老也不大担心这项技艺失传。然而,即便有先进的技术辅助,一直跟随周平东学习的女儿周南馨和女婿也没能达到和周平东一样的水准。据周老说,女儿和他收的一个徒弟能做出一些结构不大复杂的船,而很复杂的船只可能就得自己来做了。他还说,制作一艘中等大小古船模型,即使有着先进的技术来加工零件,也要花上他10天左右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他还要认真的去收集历史资料,细致的观察那些古船图片,力求还原真实的古船。

8}%C(6_~JC44[DV59ZO4%A2.png


他回忆自己制作初衷时说:“我开始做这个时只是做着玩,一次我女儿生日,我想做一艘这个(古船模型)给她,从此开始了我的制作之路。”然而他一直有一个心结: “当年第二届世博会的时候,我们国家有很多古船模型,但那时候正值清政府垮台,大量的模型都被带走了,现在收藏在比利时博物馆里,后来国家强大了,费尽周折跟比利时联系,也只能看到其中的十几艘了。”为解心结,传承技艺,他数年如一日制作古船模型。“古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记忆。现在,什么材料的模型都有,但我觉得依照古代的方法来做这个船最能保留这样一份历史记忆。我做这个,就是希望能尽可能的保存历史。”

前来观展的学生表现出对古战船的欣赏,他们说:“做得惟妙惟肖,有一种古韵古风的感觉,作品的年代感使它更形象和逼真。尽管这船模规模较小,但却能给人一种大气之感。”他们对“匠心”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们认为“匠心”就是对作品原型有自己的理解,对艺术有热爱和追求,精雕细琢后展现出的作品有感情的倾注。观展学生纷纷在展厅门口留言“平静做好手头的事,坚持一生,不仅让文化传承下去,也让匠人精神得以彰显,生活中处处皆有伟大。”“传承古老的技艺并加入自己的诠释,这是大国时代中砥砺前行的奋勇。”

CCL6}625MQEM3O){8[JLGF1.png


展馆中除了展示周平东的古船作品,还有杨艺的剪纸作品、蔡德全的铁器作品等。此次手工展,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毫厘之间,细微之处,便是匠心所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