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开展新闻稿培训工作

日期 : 2016-03-06
摘要
2016年3月6日晚上7点半,由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的“新闻稿培训”活动在B区管理工程楼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宣传中心副部长陈映月,各部门干事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同学们新闻稿撰写水平,掌握新闻稿的写作要点,全面提升新闻稿的质量,为日后的宣传工作打下坚实

2016年3月6日晚上7点半,由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的“新闻稿培训”活动在B区管理工程楼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宣传中心副部长陈映月,各部门干事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同学们新闻稿撰写水平,掌握新闻稿的写作要点,全面提升新闻稿的质量,为日后的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图片1.jpg

整场培训由三大板块构成,依次为摄影篇、文字篇和格式规范篇。陈映月首先从拍摄要求和照片选取两个角度讲解了摄影篇的重点,指出应当只拍横向照片且清晰完整,尽量体现参与者众多,同时针对三种不用类型的活动分别做了拍摄要点的说明。讲座类应当拍摄全景照片、嘉宾特写、提问者特写等,会议类应当是与会者全景、重要任务讲话特写,文体类要捕捉精彩镜头和工作人员合影。之后讲解的是文字篇,陈映月强调,在第一段中除了新闻稿的五要素——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和内容之外,还要正确区分不同主办方和承办方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如建管学院的品牌活动、其他组织主办的活动或赛事。与此同时,写作中还需要注意一些其他事项,如标题不要过长、题目要新颖有亮点、全文采取第三人称、注意用词准确和通俗易懂、避免口语化和病句、严格控制字数等。第三部分是详细的格式规范培训,陈映月介绍了写作时标题字体、正文字体、标点类别、行距设置等格式的要求,以具体例子讲解如何正确署名,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简便快捷地将照片压缩成合适大小的两种方法,并且介绍了在正文中插入图片的格式要求以及结尾的方式。

图片2.jpg

为使同学们更好掌握写作新闻稿的技巧,陈映月在培训会结束前以新闻稿中的常见问题为例,着重讲解了几个易犯错误以及避免的方法,希望在座的干事们能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来对待新闻稿的写作。

图片3.jpg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同学们均专心致志,在重要部分做了笔记,以便日后写出符合要求的稿件。培训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于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新闻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将会秉持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完成宣传工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