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丝路新青年”实践团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称号

日期 : 2017-12-05
摘要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正式公布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名单。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丝路新青年”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带队指导老师常进荣获优秀个人称号。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正式公布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名单。经过与全国百余所高校的数百支队伍的激烈竞争,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丝路新青年”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带队指导老师常进荣获优秀个人称号。

据悉,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围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服务、爱心医疗等领域,设计10个重点实践方向,确立1500支全国重点团队;同时,围绕“十九大”“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施开展10个专项实践活动。

“丝路新青年”实践团结合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实际情况、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实践地区实际情况,选择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并于2017年暑期以“‘一带一路’战略下内陆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为主题展开实践。

酉阳孵化园合照.JPG

一带一路共寻访,礼献直辖20年

2017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已走过了20年。7月10日至25日,团中央重点社会实践团——由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硕士、本科的25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的“丝路新青年”实践团深入渝东南、重庆主城区、粤、浙、闽部分地区对小微企业进行走访,发现问题并作出对口可实施方案,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言献策,礼献直辖20周年。

在为期15天的调研中,实践团共走访了57家目标企业,通过调查“双创”和“一带一路”环境下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将所得数据与沿海发达城市企业进行对比,发现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学生们在学习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的同时,也运用专业知识为其提供相应的资讯和建议,切身感受到了重庆直辖二十周年以来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丰富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手拉手合照2.jpg

实践出真知,携手共双创

实践团将调研内容整理归档,总结出一系列具有深度的社会实践报告,并作为成果反馈到各家企业,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在对外发表方面,实践团的实践成果被三下乡官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华龙网、UC头条、重庆晨报、重庆共青团、昆明在线、酉阳新闻网等门户网站采用发表。

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以重庆为代表的内陆地区的小微企业的分布出现明显的集群效应,但由于银行贷款手续繁杂、担保条件过高等原因,即使小微企业进行集群式融资,“融资难”仍然是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此外,对外开放程度较低、相关政策相对不完善也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消极作用。对此,团队提出了健全小微企业信贷担保体系、简化信贷业务流程、鼓励天使投资进入小微企业等建议。

 

IMG_1555.JPG

且思且感,踏歌长行

“丝路新青年”实践团成员们在调研采访中深刻感受到,虽然创业路上布满荆棘,但创业者们义无反顾的创客品质使他们距离成功又近一步。作为一名创业者,社会对他们的要求是在掌握技术知识的同时立足于客观环境,树立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仰,以顽强的毅力艰苦创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

实践团团长王宇说道:“企业家、创业者、大学生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与实践者,是重庆直辖20周年发展的见证者。‘中国梦’的实现必须依靠合力,人人齐参与,同心共筑梦。虽然圆梦之旅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在逐梦之路上,我们不忘初心,义无返顾!”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创客精神将会激励青年大学生们向先进学习,与优秀为伍,在学习生活中践行,做到知行合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