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京剧团来校演出经典剧目《沙家浜》

日期 : 2017-12-06
摘要
2017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重庆市京剧团经典曲目《沙家浜》专场演出于12月2日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上演。

现代京剧《沙家浜》反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鱼水情。演出现场,演员们恰到好处的位置变换,相互之间的眼神交流,张弛有度的表演,牢牢地把握住了观众的情绪。“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经典唱词唱响时,观众席上响起了连绵不绝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71206154405_副本.jpg

演员音色嘹亮、字正腔圆,表演得惟妙惟肖;剧情张弛有度,显示出京剧的独特魅力。药学院的李弦同学说:“这部剧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阿庆嫂这个角色,她的舞台表现力很强,每一个眼神都很入戏,我坐在后排都可以感觉到她的慌张或者紧张,甚至是思考的情绪,而且唱腔非常有辨识度,她一上场我就记住了她。” 

微信图片_20171206154411_副本.jpg

现场观众中来了很多京剧爱好者。李弦说:“我发现,有一个学生把台词都背下来了,可见他有多么喜爱这部剧。看的过程中,我同学还在旁边跟我讲解这里面的人物关系和历史,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学习。到了谢幕的时候,我好像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最后的胜利结局真的很畅快。”

微信图片_20171206154414_副本.jpg

近期,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委等联合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陆续为高校送戏进校园,深受师生欢迎。重庆市京剧团坚持“传统现代并举”的思路,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继承积累、创编上演了700余部(折)不同题材的优秀传统剧目和新编现代剧目。曾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多次开展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和赴众多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受到海内外人士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7120615473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