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14级新闻一班聚焦“两会”

日期 : 2016-03-08
摘要
为积极引导大学生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做好虎溪校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闻学院2014级辅导员李朗在本年级学生中组织开展了“聚焦两会”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主要以线下访谈和线上交流结合的方式进行,同学们通过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交流了对“两会”的期待、观点和看法。

2016年3月3日和3月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将在京召开 。为积极引导大学生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做好虎溪校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闻学院2014级辅导员李朗在本年级学生中组织开展了“聚焦两会”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主要以线下访谈和线上交流结合的方式进行,同学们在线下通过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交流了对“两会”的期待、观点和看法,在线上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交换了对此次两会的看法,并表达了自己对相关政策的看法和意见。

从整个思想调研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今年“两会”的召开表现出强烈的关注欲望,大家对此次“两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这次两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五中全会为我国制定了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点名了方向。此次两会将会将党的五年计划上升为国家的发展计划,形成真正的指导。”2014级新闻1班钟朝毅同学说道。同时他也谈到了对此次“两会”的期待,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的经济面临着极大的下行危机,本次两会将是一个契机,一个从顶层设计克服下行危机的契机,各代表将会充分发表意见,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合理的议案,并纠正我国在过去一年中的一些问题。

在对此次“两会”的重要意义上,许多同学都达成了共识。“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 力量在政协汇聚,梦想从人大起航。”2014级新闻1班王聿昊同学充满激情地表达出了他对“两会”意义的认识及期待。他表示,希望委员们能代表各地群众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凝心聚力。

此外,也有许多同学在对党和政府在保持经济稳速增长、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抱有较大期望。2014级新闻1班周晓康同学认为,本次两会将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总部署,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战,可谓意义深远。自习主席上台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直是其重要工作之一,或许也是人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苍蝇老虎们被打落不少,人民群众都拍手叫好,但如何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并不只是一句口号,透过两会,我期待能够看到反腐机制更进一步。显然他对两会在反腐倡廉方面抱有较大期望。同时他也说道:“盼望能够做出切实而有效地战略部署,指导‘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展,推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而保证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2014级新闻1班许春红同学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国已初步进入小康社会,并正在为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但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希望今年的“两会”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地解决人民的后顾之忧。

除了关心国家经济、政府制度等方面的政策,2014级新闻1班梁琦同学在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下表示她个人比较关心的是曹可凡提交的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引导调控的建议。梁琦同学说道:“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层出不穷的真人秀娱乐节目充斥着荧屏。大量类似的节目的制作与播出,体现了当前的娱乐节目制作团体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加强真人秀节目引导调控,或许能够倒逼电视行业进行创新与改革。”

从此次思想调研的结果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此次“两会”的召开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期待着党和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与此同时,同学们也积极通过网易新闻、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平台及时地获取关于“两会”的最新消息,后续跟进“两会”出台的方针政策,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为国家的建设出谋划策、出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