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深入实施推进西部计划 获评全国优秀高校项目办

日期 : 2017-12-06
摘要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公布了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及个人名单,重庆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获评全国优秀高校项目办,孔明星、梁辰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据了解,这是我校参与西部计划项目以来首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公布了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高校项目办及优秀志愿者名单,重庆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获评全国优秀高校项目办,学校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孔明星、梁辰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据了解,这是我校参与西部计划项目以来首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71208111310.png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学校项目办累计选派312名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的优秀学生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别奔赴新疆、西藏、云南及重庆部分区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计157名。学校项目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为工作重心,精心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关注、了解并参与西部计划。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校地合作,逐渐形成“自身建设为基础、志愿服务为抓手、团建促进为载体”的志愿者工作模式。二是完善培养模式,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举办各类志愿者培训,着力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三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云南省绿春县,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与学科优势。学校项目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为西部计划在我校的深入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1208111303_编辑.png

此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的孔明星同学在重庆彭水自治县彭水中学支教一年,期间不仅完成了支教的本职工作,还积极投身于彭水中学的对外宣传、社团活动指导和学生赛事培训等工作,得到彭水中学有关领导和老师的肯定。梁辰同学则是在云南省绿春县第一中学进行支教,作为18届支教团绿春分队的队长,在完成支教工作之余,还团结带领一同在绿春支教的志愿者们为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时刻牢记团组织的嘱托,开展基层团建工作,还积极与学校项目办联系,组织学校五彩石志愿者分别前往彭水和绿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体现了重大学子的良好风貌和社会责任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这是他们支教一年的收获,也将成为他们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微信图片_20171208111324.png

此外,我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还曾涌现出许多优秀志愿者代表:12届支教团舒慧同学讲授公开课获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等领导专门调研;15届支教团单成同学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该善举获学校领导积极肯定和社会媒体广泛报道;16届支教团蒋俊逸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在彭水四小组建第一支乡村小学足球队,在当地取得优异成绩等。

微信图片_20171208111316.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他也曾多次给青年志愿者群体回信。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重大学子,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续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挥洒青春,实现人生理想,为祖国西部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