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教学】何欣忆:既要课程改革先行,更与学生相伴同行

日期 : 2017-12-08
摘要
近日,在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性学习混合教学模式研讨暨分享会上,外国语学院何欣忆老师分享了关于如何利用“翻转课堂”让学生在课下学习老师课上教授的知识,我们分别采访了分享创新教学经验的六位老师,陆续推出系列专访。

何欣忆,现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重庆大学SPOC课程《科技翻译》课程主讲教师。曾获重庆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庆市第二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重庆大学初赛一等奖;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重庆大学选拔赛第三名;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重庆市第四名。

作为大学英语拓展课程《科技翻译》协调人,何欣忆负责完成课程前期的建课工作,并于2015年秋季正式开课。为了提升教学质量,2016年春季,她在经费、时间和技术都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带领团队,通过凝聚团队智慧和力量,克服了在线课程建设中的困难。在短短10周快速建课,完成了重庆大学外语类首门翻转课堂模式课程-《科技翻译》的在线SPOC课程资源建设,进行了重庆大学外语类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自建SPOC课程的首次试点。面对依托于互联网+的混合式教学,创设6S(Subdivide ,Show, Share, Support, Supervise, Select)助教团队工作策略,摸索更好地助力于混合式教学的助教团队工作模式,用高效的助教工作更好地帮老师,帮学生,帮助教。

1.jpg

创新:重庆大学首门外国语教学“翻转课堂”

“让学生在课下学习老师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让学生在课上应用知识并加以实践”,这是何欣忆对于“翻转课堂”的认识。从开设课程到初见成效,两年时间里,何欣忆对于什么是“符合重庆大学教学模式”的“翻转课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没有运用翻转课堂模式之前,何欣忆在其教授的《科技翻译》这一门课程上遭遇了极大的挫折。“科技文本比较枯燥,生词多、难度大,翻译课程本身变化形式不多,”何欣忆老师回忆道。“第一学期的教学评估中,我看到‘无聊’成为同学们评价我课堂的高频词。”教学评价的结果让何欣忆形容自己“备受打击”。反省之后,何欣忆决定寻求课堂教学的改变秘诀。“学科特点决定了课程内容无法改变,那就试着从课程模式着手。”,带着这一想法,何老师开始接触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模式需要大量的技术准备,作为一名不擅技术的文科老师,制作视频、裁剪素材让她犯了难。“前期准备的时候,我和团队老师会在家里面呆一整天,背讲义、剪视频。”何老师回忆了开始建立课程时的艰难。在助教团队和学生的帮助下,何欣忆克服了“无资金、无技术、无时间”的重重困难,将翻转课堂带入了重庆大学外语教学之中。

翻转课堂由线上知识学习、课上活动,知识应用,能力锻炼、课后团队合作创造性应用,如拍摄视频、制作海报三个环节组成。以往只需要在课堂上实现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单向活动,变成了多个环节的双向互动。“在这样的课程模式之下,学生不再是单纯的听众,更应该是一个扮演者、参与者,而老师则应该从传播者转变为导演。”

何欣忆认为翻转课堂不在同于任何传统课堂,学生才是主角——唯一的主角。为了让主角能够更好地体验课堂,何欣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通过采访与观察,每两周一次的匿名反馈等方式了解学生对于翻转课堂感受如何,并结合反馈即时进行调整。


启迪:既要“活”学于课堂,更应慎思于课外

何欣忆利用翻转课堂让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原来课堂上“闷沉沉”的气氛变得活跃,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课堂参与的主体,“没有人游离在课堂外面,”何欣忆自信地回答。“每次上课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任务需要小组成员完成,大家必须合作才能得出结果。”

何欣忆认为活动是翻转课堂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关系着学生是否能融入课堂当中。有时候在早晨上课,同学们都有些困顿,何老师会让所有同学在课堂走动,寻找隐藏在教室内的线索,并把它们拼接成对应问题的答案。像这样活跃课堂气氛的活动,何老师设计了许多个——小组“擂台赛”、“背对背”传话、小组领导人评分等——精心设计的活动让所有人都能在课堂上找到参与和发挥的空间。不单如此,何欣忆别出心裁地将所接触的学生分为分为腼腆君,焦虑君,和谐君,安静君,退缩君,昏睡君和高冷君七种类型,因材施教,根据课程进度来并结合学生类型,设计不同的活动。“反转课堂最重要的就是要学生参与,所以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就可以让他们主动或者不主动都要参与进来。”

参与和学习不仅要在课堂,更要在课下。为了让同学们系统高效地吸收翻转课堂的知识,何老师设置了专门设置了在线课程,将传统课堂的讲义浓缩成为一个个小视频,“同学们在线上观看讲义,可以便捷高效地重复学习,及时发现自己的疑难处。”为了保证课后学习质量,何欣忆专门设置了学习测试、讨论区话题、补充阅读材料等环节,并随时在后台收集学生的数据。何老师称之为“线上督学”,通过线上督学可以掌握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2.jpg

温暖:课堂实践中收获师生之情与意外之喜

谈及在翻转课堂中的学生改变时,何欣忆老师展示了一张用各种颜色的笔,做满密密麻麻笔记的图片。“实行翻转课堂,学生的自律性、参与积极性要比传统课堂高得多,许多不敢、不想融进课堂的同学,都不自觉地加入了集体之中。”何老师经常发现这些体现着严谨认真的课堂笔记。“翻转课堂让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课上,何欣忆可以和每位同学面对面交流,每一个同学都在老师的关照与指导之下学习与进步。不仅如此,何老师更希望能再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之中培养师生友谊。为此,何欣忆记住了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名字。

第一批上翻转课堂的学生现在都大四了,但是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都会来问她。“他们来找我,我肯定要帮忙,虽然我只给他们上了半学期课,但是他们信任我,”何老师笑着说。“我也经常会给他们发一些励志文章,鼓励他们学习进取,同学们都叫我‘鸡汤欣’。”最令何欣忆意外的是,她的学生会组成多种多样的学习小组,攻破学习难题,共同完成课后作业。

何欣忆喜欢用《小王子》中的那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教学理念——如果你要造船,不要招揽人来搬木柴,不要指派任务和工作,而要教他们渴望那无边无际,广袤的大海。即便上的是公共课,即便每节课只能有九十分钟,何老师依然希望通过这门课让大家喜欢上学习,增加学生的的兴趣。

“辅助学生精神自渡,成为有梦想,有情怀,有知识,有勇气,有终身学习愿力和能力的人。”这是何欣忆认为教书育人者应该做的一件事情,而这也是翻转课堂正在做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