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

——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作客“红岩讲坛”第六讲
日期 : 2017-12-07
摘要
2017年12月7日下午,骆教授作客“红岩讲坛”(第六讲),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主持。

“大佬要来,真有幸!”“一定要早点去占座,不然肯定没位置。”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骆郁廷教授即将来院作客“红岩讲坛”时,师生们第一时间就流露出无比激动和期待的心情。

骆郁廷,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珞珈杰出学者。曾编写多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教材,在师生们中具有广泛影响力。

2017年12月7日下午,骆教授作客“红岩讲坛”(第六讲),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主持。

罗书记对骆教授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希望各位师生能够学有所获。

罗滌副书记主持讲座.jpg

罗滌致辞

骆郁廷教授从学院发展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学科整合与学科分化的关系、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等五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学科发展,人人攸关;学科建设,人人有责。”因此各高校必须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2.jpg

骆郁廷教授开讲了

骆教授将全国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学科建设布局中,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的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环境和条件,重点建设一批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群,打造一流的学科平台,凝聚一流的学科人才,创造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成果,着力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学科,遵循学科不平衡发展的规律,通过比较和竞争,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动一般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具体学科发展的良好局面。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骆教授幽默地谈到。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的指标及益处向大家阐述了提升学科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的重要性。他语重心长地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成为教学专家,更要成为研究专家。”

学校1.jpg

  会场座无虚席

短暂的两个小时讲座中,骆教授独树一帜的见解、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师生频频点头、收获满满。在场师生表示,这场讲座内涵丰富,内容独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纷纷在朋友圈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并表示要潜心向“大佬”学习,研究学术,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