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7-12-08
摘要
​2017年12月8日下午14:00于LC208教室,化学化工学院本科一支部召开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主题党日活动,并且邀请到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同志为与会同志进行讲解,与会同志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现场讨论,同志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都有了更深了解

2017年12月8日下午14:00于理科楼LC208教室,化学化工学院本科一支部召开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主题党日活动,并且邀请到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同志为与会同志进行讲解,与会同志也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现场讨论,同志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都有了更深了解。

图片1.jpg

本次会议主持人为支部书记伍丽同志。会议开始时,胡小华同志抛出了一个问题:老师对学生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除了传播知识、文化以外,对思想等方面还有什么影响?与会同志根据这个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发言的是支部书记伍丽同志,她认为:目前教师行业鱼龙混杂,教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这些与有关部门的监管漏洞有很大关系,在学前教育和农村教育这两个方面尤为突出。伍丽同志还引导与会同志结合自己读书多年来遇到的老师谈谈自己的想法。接下来是刘鑫婷同志发言,她讲了一件小时候自己经历的一些事:小时候,她弄丢了自己的学费,班主任就让她到教室门口站着,觉得特别难受。接着,黄娅新同志发言称,她小学的数学老师在她失意时给予了自己极大的关心和鼓励,只要想起老师对自己的信任,就能克服困难走到今天。黄海明同志根据“师德”这个话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大学是要靠自学,但是老师的帮助也很重要。对于一些好老师,自己有时候没能好好学习,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学生们应该提高对老师们的尊重。接下来是李磊同志发言,他通过两个老师的对比,认为老师的威严很重要。龚春燕同志认为,自己在高中时和老师们的关系比在大学时与老师的关系亲密得多。

针对以上同志的发言,伍丽同志认为,在教学时应当张弛有度,由于有来自高考和课程的压力,在学习生活中也不能太随心所欲;另外,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也需要学生的配合,在大学,学生应该学会主动与老师交流,谢丽同志对此深表同意,且认为,不管对高中有多留恋,对高考之后的选择有多遗憾,人总是要向前看的;在倾听老师意见的时候,老师只是意见的提供者,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自己手上,作为一个成年人,既然把做选择的权利交给了别人,这个决定的后果就要自己承担,这才是一个成年人处理问题的方法。此外,大学和高中的教学模式很不一样,师生之间的关系有很大不同,只有互相交流才能和老师更亲密,这样才能让老师明白学生的诉求。

 胡小华同志对与会同志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在我们长大成人的过程中,老师对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积极的正能量和帮助。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而且要具备高尚的品德;“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之本在德”,只有拥有良好德行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胡小华同志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19大报告中对师德师风的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老师标准,给支部上了主题为“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老师的人家大爱”的党课。教师这个职业平凡却不简单,列举了四川德阳东汽中学谭千秋老师在汶川地震中,用生命和躯体保护学生安全,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张丽莉老师,危机关头,挺身而出,抢救学生被卷入车下的事迹,给大家上了很好的一课。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党和国家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每个教师都应以“四有”标准来衡量、约束自己,做新时期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良师益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