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京剧团来校演出京剧折子戏

摘要
2017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重庆市京剧团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于12月9日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多功能厅上演。重庆市京剧团力求通过精彩的演出,让当代大学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美与韵味,增强学生对国粹艺术的了解,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折子戏,顾名思义,指本戏中的一折或一出。它选取不同剧目中情节突出的一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表演。本场折子戏选取了四出京剧经典剧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1_副本.png

第一出折子戏为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它具备的虚拟表现、武打身段、喜剧元素和锣鼓配乐四大看点历来为人称颂。在一张一弛的锣鼓声里,任堂辉与刘利华在暗中打斗,各显本领。任堂辉一身正气,挥袖踢腿气度不凡。丑角刘利华身手矫健,悬身飞踢空翻不断,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演技时时引起一片叫好声。

图片2_副本.png

第二出《锁麟囊》以唱见长,讲述了薛湘灵给贫寒女子赵守贞慷慨赠囊的故事。扮演主角的程派青衣演员十六岁起登台演出,唱腔婉转,姿态优雅;饰演梅香的花旦演员九岁起学习京剧,表现生动,感情饱满。重庆市京剧团对《锁麟囊》进行大胆创新,在坚持传统京剧的总体风格之上,添加了部分现代语句,诙谐的台词成为本出戏剧的亮点之一。

图片3_副本.png

接下来的《赤桑镇》可谓家喻户晓,表现的是包拯铡死包勉后与嫂娘劝勉谢罪的情节。整出戏板式复杂多变,唱功繁重,扮演花脸和老旦的两位演员均有深厚功底,演出中配合默契,生动地演绎出感人肺腑的情节。

图片4_副本.png

压轴好戏《虹桥赠珠》是一出融合中国武术的舞蹈化戏剧,精彩的打斗和华丽的道具是本剧的一大亮点,演员们长期的练习和密切的配合也成为演出成功的关键。扮演凌波仙子的武旦从空中、地下、前后、左右各个方位,以投、撇、掏、挑、闪、踢、打等手法表现神仙时刀舞枪飞的激烈场面,全场演出无一处失误,高难度动作和复杂的套路让全场观众为之赞叹。

图片5_副本.png

对于本次演出,重庆市京剧院的演员们有自己独特的感受。青年演员林子琪表示:“戏剧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近距离地欣赏这门传统的优雅艺术,有了这样好的平台,才能在大学生中收获好的反响。”她同时期待演出能够激发起同学们对京剧的兴趣,为京剧行业培养新生力量。饰演老旦的何漫清老师对演出的要求非常严格,她还说到,这是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民族文化正在复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了解京剧,戏剧进校园正是起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

图片6_副本.png

博雅学院大四学生陈宇立在观看完折子戏后称赞道:“最体现武打功力的是《虹桥赠珠》,最考验台词功底的是《赤桑镇》。”同时,陈宇立对于中国传统戏曲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传统戏曲是必须存在的。我们不必过分担忧,好的艺术总会有人欣赏!”

演出还引起了UC联合学院外教的极大兴趣,外教亚历克斯对演员们的功夫和记忆力表示赞叹,他认为,京剧融合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文化,演出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