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注两会,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

—— 就业中心师生热烈讨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
2016年3月,春意盎然的北京喜迎两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2016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在第七方面,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就业创业∵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中心师生对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6年3月,春意盎然的北京喜迎两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2016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在第七方面,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就业创业 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切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师生对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70EF819A2FEE92323E9DE02721C1D734.png

就业中心陈东主任谈到,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报告中再次强调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高等教育培养出的复合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力量。高校就业工作除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稳定毕业生就业,还要挖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促进人才资源实现最大化发挥。同时,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作为高等教育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高校就业工作严把出口关,维护毕业生的合法就业权益,重点关心扶助贫困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努力营造透明、公开的就业氛围,打造公平、公正的就业平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助攻。

就业中心张红春副主任谈到,去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二五”时期政府全力解决人民关心的利益问题、努力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我国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各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成就。今年的全国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担负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在此情境下,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就业创业问题作为2016年重点工作,对我们高校就业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更是鞭策。

就业中心综合管理及就业指导科王麒凯老师谈到,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谈论就业创业,提出了“着力扩大就业创业”的总体要求,也对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切中时弊,针对性强,真正从老百姓角度出发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同时,作为一名就业创业工作者,也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就业中心信息管理科杨舒麟老师谈到,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保障民生的关键之一,为继续做好“十三五”时期高校就业工作,必须转变思想梳理服务意识,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提供坚实的保障;必须加强就业指导,启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梳理科学的就业观;必须提升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孵化平台,让创新成果落地;必须更加重视贫困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重点关注他们的就业意向,做好一对一咨询与推荐,切实将国家和地方的关怀政策落到实处。

就业中心学生助管陈莘(法学院2015级研究生)谈到,近几年就业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就业难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主要压力,除此之外,用人单位的隐性歧视现象屡见不鲜,如不招聘女性求职者、非特殊岗位的身高要求、毕业学校要求等等不合理的限制条件,对于严峻的就业形势犹如雪上加霜。反就业歧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其涉及面比较广、牵涉的利益复杂,当下反就业歧视相关的监管法律缺位,主要靠政府部门进行引导,效果不甚明显,因此,我认为十分有必要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在立法中明确就业歧视的概念,建立反歧视的专门机构,同时规定救济措施和救济机制,以真正保障劳动者遭受就业歧视后能够获得有效救济。

就业中心学生助管刘彬成(计算机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谈到,国家和学校对于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直接关系到我们就业水平和质量,此次两会,政府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鼓励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大学生多渠道就业创业。作为90后大学生,就业直接影响了人生规划和道路,能不能找到好工作,一方面要靠大学生的个人自我素质提升,另一方面则需要国家和学校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必须做到双管齐下,大学生才能够找到好工作,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