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师生聚焦两会中的教育问题

日期 : 2016-03-08
摘要
2016年3月3日全国两会大幕,正在召开的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担负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

2016年3月3日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幕,正在召开的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担负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计算机学院师生在学院QQ群、微信等平台展开热烈讨论,聚焦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依法治教问题、全面二孩教育问题、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高中教育普及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

一、依法治教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部研究制定并下发《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切实转变观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依法治教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

二、全面二孩教育问题

全面二孩教育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从2016年起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围绕全面二孩可能带来的挑战,社会各界展开了激烈讨论。其中教育被认为首当其冲,甚至有专家预测下一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这意味着新一波入学高峰接踵而至。一个最突出的影响是,幼儿就学需求的大量增加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如何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教育问题,或将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三、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责任认定和系统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文件一出,立即在各地两会上引发热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阶段,这样一份国家层面的有关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责权利的制度性安排,或将成为两会关注的话题。

四、高中教育普及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这是未来5年教育改革助推我国迈进人力资源强国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继普九后我国在更高基础上的又一个教育普及目标,体现国家对教育公平的高度重视,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

五、教育公平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芸芸众生的人生轨迹,更关乎家国天下的前途与命运。在新华网发起的2016年“我向总理说句话”征集活动中,教育公平成为目前网民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

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问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讲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就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理念引领教育发展,用创新发展理念激发教育活力,用协调发展理念优化教育结构,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教育生态,用开放教育理念拓展教育资源,用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教育公平。”朱永新认为,教育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调发展,需要法治保障,更需要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是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抑或成为全国两会中关注的教育问题。

全国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两会将于2016年3月12日闭幕,期间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关注学习依法治教、全面二孩教育、留守儿童教育、高中教育普及、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内容,并充分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