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魏群义

日期 : 2017-12-14
摘要
2017年12月13日下午14:30,重庆市高校“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理工图书馆逸夫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

2017年12月13日下午14:30,重庆市高校“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理工图书馆逸夫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重庆市各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主任等60余人参会。

研讨会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副书记魏群义主持。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彭晓东代表高校图工委致辞,彭晓东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图书馆正处于从数字时代进入智慧时代的转型阶段,重庆市高校图书馆须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新一代系统的研究与实践中来,提升重庆大高校图书馆的智慧服务水平。

QQ图片20171214110419.jpg

在专题报告环节,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首先带来的报告为《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研究与实践进展》,报告系统介绍了当前图书馆面临的大环境、图书馆系统升级的必要性和行业应对的动态,分享了重庆大学的思考、策划与实践,最后提出了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的发展蓝图和行动计划。重庆维普资讯营销总监卓应忠带来的报告为《左手数据,右手服务——图书馆的数据馆与服务价值》,卓应忠总监从数字资源商的角度分享了对图书馆核心价值的理解,以及维普资讯数据服务的实践进展。维普资讯高级产品经理魏铭的报告为《智图——新一代图书馆业务平台》,魏铭经理介绍了智图系统的平台架构,诠释了数据驱动服务的设计理念,通过增强数据管理能力从而显著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最后以重庆大学图书馆为例进行了系统功能的演示。

QQ图片20171214110434.jpg

在工作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围绕用户身份的精确识别、用户隐私、数据伦理、图书馆服务联盟、图书馆技术联盟、图书馆运行大数据中心、如何构建重庆市系统联盟等话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QQ图片20171214114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