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部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大举行

摘要
近日,由西部电工学研究会、重庆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2017年西部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举行,来自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宁夏、陕西等省市高校的25支队伍参加比赛。

近日,由西部电工学研究会、重庆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2017年西部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宁夏、陕西等省市高校的25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分别代表学校教务处以及电气工程学院致辞,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建林及评委嘉宾等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大赛开幕式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帆主持。

3.jpg

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致辞

2.jpg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致辞 

作为大赛的发起人,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电工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侯世英教授介绍了大赛的源流和宗旨:该项赛事源自于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2014年联合发起的“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本次竞赛旨在促进西部高校实验教学的交流与共享,提升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4.jpg

大赛发起人侯世英介绍情况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围绕实验教学中新技术引入、工程实践新方法探索、自主创新改革等主题,向在场的专家及同行展示了实验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实施进程、考核方式等内容,随后特邀专家进行了现场提问。参赛案例的精心设计、参赛者们的精彩讲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实验教学盛宴。正如西安交通大学刘烨教授和重庆邮电大学何丰教授的点评,无论是基础电路实验的设计性改进、单片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中循序渐进教学理念的实施、结合专业背景的综合测试系统设计、结合工程新技术和新设计方法的演练还是模拟企业研发管理的团队式研讨教学模式等,无一不展示了实验教学的先进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

5.jpg

7.jpg

参赛选手风采

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大赛评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我校派出的四个参赛队准备充分,案例新颖,展示效果良好,得到专家和同行评委的一致好评,均荣获一等奖。

9.jpg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竞赛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重庆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虎溪校区实验室。沐浴在深秋温暖和煦的阳光里,踏着洒满校园的金黄银杏叶,来自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宁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工程学院、凯里学院等近20所院校的代表们,兴致勃勃、相互探讨,“开放”与“分享”的氛围使代表们热情洋溢、畅所欲言。正如四川大学雷勇教授总结到:这样的竞赛活动激发了教师们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我们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才充满生机活力,充满希望!

10.jpg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竞赛为促进西部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交流与共享搭建了良好平台,体现了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本次竞赛也有助于提高西部地区高校选手的参赛水平,为参加下一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做准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