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韦程志:他的编程让乳腺癌病灶识别准确率高达99.8%

日期 : 2017-12-14
摘要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韦程志,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美国)联合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GPA3.96,曾获重庆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重庆大学镇泰奖学金等。

 

面向空巢老人的机器人

“初二的时候,机缘巧合,我参加了一个编程培训,然后在这方面产生了浓厚情绪。”在谈到为什么在编程方面游刃有余时,韦程志笑着说。“在此之后,我就开始找来一些编程的教程自学,慢慢开始尝试自己编程。”

大学生活这几年,韦程志利用自己的编程特长参加了很多科技创新大赛,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在“挑战杯”比赛中参与设计了一款机器人,“我们设计的这款机器人面向的服务对象是空巢老人,因为空巢老人可能行动不便,这款机器人就可以帮助老人搬运东西,同时,它还具有智能识别情绪等功能。”

图片1_副本.jpg

(左二为韦程志 图中央为机器人)

智能区分病灶程序

韦程志所在的联合学院与别的学院有不一样的学期模式,一年有三个学期,每学期为四个月,学习和实习交替进行,因此,他们比其他学院有更多的实习机会、更多的接触外界的机会。

“在中冶赛迪技术研发中心实习时,我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它对工作的截止日期要求很严格,而且我所在的实验室学历最低的也是硕士。”韦程志是在这个企业实习的第一个重庆大学学生,也是第一个本科生。韦程志边回忆实习经历边腼腆地微笑着说,“还好我顶住了压力,工作完成的还不错,没有给重庆大学丢人。”

在多个企业实习的经历,提高了韦程志的能力,他因此得到了北大合作者的青睐,承担编写一个智能区分乳腺癌病灶的程序。

乳腺癌的病灶很难确定,需要有多年的临床经验才可以,而具备这样能力的医生并不多,这种经验难以推广开来。“我编写的程序是基于北大几位优秀医师传输给我的病灶图片和临床诊断结果,我需要把这些自然语言全部转换成机器语言,然后设计一个能够综合分析乳腺癌不同病灶特征的程序。”韦程志说道。这项任务非常艰难,需要把经验化的东西用代码来表示。

“有一个做自然语言的北京公司愿意为我提供帮助,我是在他们的程序基础上开始编写的。”回忆起这难忘的经历,韦程志语速飞快。但是后来,韦程志发现,这个程序的准确率只能达到70%多,与要求相差甚远,他试了很多方法,却还是不能提高软件的识别准确率。

“离截止日期还有一星期的时候,我灵光一现,我突然意识到,准确率提高不了可能是这个程序本身的限制,我下了狠心,抛开别人提供的基础,决定自己全部重来,不成功便成仁,我已经尽力了,我当时这样告诉自己。”韦程志坚定地说道。

经过几天的努力,韦程志基于自己的理解,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程序,他让程序进行自主学习,不停地迭代,迭代的结果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准确率越来越高,一个是越来越低,“在迭代7、8次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程序识别的准确率达到了99.8%!”韦程志提到自己最后的成果时,兴奋地说道。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它不仅告诉了我人要坚持不懈,更告诉了我人要敢于否定,敢于尝试”韦程志最后说道。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是我一直坚持的信条,我相信,想要做成任何事都需要坚持,只要坚持做,必有回报,编程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在谈到以后的人生规划时,韦程志说:“我想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想一直坚持做我喜欢做的事,坚持亦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