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助、助人、互助,我们一起成长

—— 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心理委员培训
日期 : 2017-12-14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于2017年12月14日下午4点30分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205举办了土木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李哲老师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为了加强土木工程学院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升大家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土木工程学院于2017年12月14日下午4点30分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205举办了土木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李哲老师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_MG_4342.JPG


培训一开始,李哲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组织本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接下来她通过四个方面来展开培训。

一、心理委员的工作意义与职责。

首先李哲老师通过一个例子抛砖引玉,来提及心理委员的职责。她说,心理委员的责任很重大,生活当中的微小举动都会影响身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接着,她具体说道,心理委员首先要学会自助,然后再帮助别人;更要学会为同学保密,尊重他人;同时要向周围同学普及心理学知识,与同学交流心理方面的问题;发现问题了要及时汇报,做心理工作的传达者及组织者。

_MG_4349.JPG


二、心理异常的诊断。

李哲老师首先讲到了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的简单定义,并结合现实中的例子向大家解释道: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与一个人在床上的时间是成反比的。心理健康的人应该快乐大于痛苦,心理问题的程度分别是心理困扰到心理障碍,更严重的会形成心理疾病。心理委员在生活中需要关心的同学有:抱怨目前生活状态的,有感情问题困扰的,个人情绪非正常化的以及遇到重大变故的等等。

_MG_4346.JPG


三、心理问题的处理。

正确处理心理问题时,应做到正确认识心理健康,走出心理问题认识误区。心理委员要及关心身边同学,针对特定的心理问题做出相应的措施,李哲老师还讲到了有关心理测试方面的内容,她告诫大家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心理测试,更多的请到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免费咨询。

_MG_4344.JPG


四、心理咨询的相关推荐。

最后,李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些硬件措施,并做了相关的一些推荐。如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以及催眠体验的,她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咨询,解决相关问题。李哲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虎溪校区以及老校区心理中心的具体位置及联系方式,推荐了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一些书籍和电影。她希望大家多走出寝室,少玩游戏,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_MG_4343.JPG


下午5点30分,培训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