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卓越论坛”之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 Ian McCarthy教授来建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 : 2017-12-13
摘要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在建管学院楼210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The propensity and speed of technology licensing”。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在建管学院楼210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The propensity and speed of technology licensing”,主讲嘉宾为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比亚迪商学院Ian McCarthy教授。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对Ian McCarthy教授的学术研究领域做了简要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由此,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原图1.jpg

首先,Dr. Ian McCarthy介绍了他撰写的两篇文章“Why do some patents get license while others do not”和“Licensing speed:Its determinants and payoffs”。此次讲座基于这两篇论文进行分享。

Dr. Ian McCarthy介绍了什么是专利许可、美国高校2015年年度专利许可收入、专利许可的发源和有关专利许可的研究。提出目前尚未有研究关注“为什么有些专利获得许可,而其他专利没有”以及“专利许可速度的决定因素和收益”这两个问题,因此Dr. Ian McCarthy就这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

原图2.jpg

Dr. Ian McCarthy运用主题模型分析从RECAP数据库获得的有关生物制药的许可协议。从技术威望、专利许可深度、专利许可数量、专利许可方经验、专利复杂性、专利年限、专利范围和专利引用量方面对第一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出许可人的知名度和经验有利于增加其获得专利许可的可能性。单独的技术深度和广度对专利授权可能性没有影响,但是,技术深度和广度都很强的授权方拥有更大的学习和创新能力。

通过对专利许可速度的决定因素和收益进行研究,Dr. Ian McCarthy提出

创新过程有不同的阶段和方面,快慢的好处也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在许可方面,许可方有必要慢慢地进行许可专利技术的研发。许可方的知识库和相关的组织学习能力也会影响许可的速度。

原图3.jpg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教授叶堃晖、副教授王廷魁、讲师张荣以及同学们针对发现问题的方法、文献发表等内容对Dr. Ian McCarthy进行了提问。Dr. Ian McCarthy认真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和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上午11点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