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软件学院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12-16
摘要
2017年12月16日,软件学院特别邀请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利民教授以及IBM Research-Almaden研究所研究员钱坤博士,在软件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对工控系统安全的思考与实践”和“利用主动学习解决大规模实体解析”的专题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16日,软件学院特别邀请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利民教授以及IBM Research-Almaden研究所研究员钱坤博士,在软件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对工控系统安全的思考与实践”和“利用主动学习解决大规模实体解析”的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jpg

首场报告会上,孙教授就工业控制系统所设计的安全技术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孙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工业控制系统的概念,随后以城市燃气管道为例详细地阐述了工业控制系统架构里的SCADA系统。孙教授强调,工业控制系统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中国政府对工控系统的安全高度重视。尽管如此,对于工控系统来说,遭受的网络攻击却越来越多。在列举“伊朗核电站遭受震网病毒案例”以及“乌克兰电力系统遭受攻击案例”后,孙教授全面讲解了目前工业控制系统中常用的安全策略。交流最后,孙教授回答了参会教授有关研究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2_副本.jpg

第二场报告会上,钱坤博士主要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一种“ER Learn”的方法,该方法由钱坤博士所在的IBM研究团队提出。首先,钱坤博士向在场各位解释了“Entity Resolution”这个概念以及用所提出的“ER Learn”方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接下来,钱坤博士借用成年人和儿童如何学习分辨猫、狗和大象的例子说明“ER Learn”方法相较于前人所提的方法的改进之处。最后,钱坤博士展示了“ER Learn”方法与其它方法在相同数据集的情况下的实验结果,并进行了总结。

4_副本.jpg

3_副本.jpg

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同学们均表示此类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不仅能够加强学生与各界学术人才的交流,拓宽视野,还能在听取学术报告的过程中结合自己情况及时调整对未来的规划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