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韩牵手“一带一路” 科研合作再谱新篇

日期 : 2017-12-15
摘要
在韩国总统文在寅先生访华之际,重庆大学受邀参加中韩产业论坛,与两国科研人员、工商业达人共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前沿技术合作。

在韩国总统文在寅先生访华之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经过一个半月的紧张筹备工作,重庆大学受邀参加中韩产业论坛,与两国科研人员、工商业达人共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前沿技术合作,共同开发新技术,携手迈进第三国。

在本次论坛期间,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于12月15日代表重庆大学与韩国电子部品研究院(KETI)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构建“重庆大学-KETI技术合作平台”,以便推进中韩“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双方将在:1)技术、标准、安全、认证等领域构建技术合作平台,为生产制造、运输物流、分配营销各环节提供支持;2)联合推进产业技术标准,共建相互认证、技术合作的平台;3)在双方具有优势的领域,联合组织并推进中韩“一带一路”合作示范项目,具体在3D增材打印、物流交通(C-ITS)、无人驾驶前沿技术等项目上开展合作。签约活动以及双边交流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骏处长主持。

111.jpg

在协议签署期间,韩国电子部品研究院相关研究团队与我校来自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动力学院的科研团队分别就以上具体项目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具体对接。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也参加了物流交通部分的分组讨论。电子部品研究院朴清远院长专门介绍了他们在尖端学科如人脸识别等项目上的具体研究情况。杨丹对韩国的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成果非常赞赏,并对双方增进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学校相关院系组织团队在明年年中回访。

222.jpg

333.jpg

555.jpg

分组讨论3_副本.jpg

分组讨论_副本.jpg

 

协议签署前座谈_副本.jpg

韩国电子部品研究院(Kore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Institute,KETI)是韩国第二大专业研究机构,成立于1991年8月,是韩国产业资源部直属的研究机构。该研究院拥有800多名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元器件、通信技术领域、生物医疗、能源、IT技术等。目前拥有5个总部,24所研究中心,与700余家企业有合作项目,并被路透社评为“全球100强创新企业”。该院致力于韩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革新,为提高产业优势而进行技术研发,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为中小型电子企业提供高新技术和指导,积极促进产业界的技术企业化,提高国家竞争力。该研究院把韩国国内电子、信息通信产业综合开发的整体战略体系化,引导原本主要依靠进口尖端核心配件和系统集成技术的产业体系转向自主开发的综合体系,引领产业技术的发展。

12月16日上午,副校长刘汉龙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出席中韩产业论坛。韩国总统文在寅先生在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市长张国清陪同下莅临现场。文在寅在稍后的致辞中表示,重庆是一座韩国人民与中国人民拥有共同宝贵记忆的城市。如今重庆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他为大批韩国人韩国企业在重庆参与书写新的历史感到自豪。希望韩中以及周边国家继续加强区域连通性,商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新北方政策”具体合作方案。韩国政府将积极支持韩中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进入第三国市场,加强与重庆在内的中国地方政府经贸合作。

刘汉龙代表重庆大学发表演讲,他说,目前中韩高校都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凸显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社会和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双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十分重视与韩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并且,韩国和重庆有着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在抗日战争期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重庆度过了6年,与重庆人民休戚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重庆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和研究开展合作建立了很好的感情基础。除了与韩国电子部品研究院(KETI)的合作外,重庆大学也希望和任何愿意与学校合作的韩国高校和企业携手同行,共同努力,共同走进“一带一路”国家!

产业论坛致辞_副本.jpg

产业论坛合影_副本.jpg

韩方出席活动的有负责企业合作研究本部的姜秉模副院长、移动平台研究中心中心长林奇泽、智能图像处理研究中心中心长崔炳胡、智能图像处理研究中心组长辛华善,以及国际合作室相关工作人员。

重庆大学出席活动的有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倩、罗远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先华,动力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及国际处相关工作人员。

出席活动的还有重庆市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招商集团)自贸办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蒋忠伟、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凌超。

截止2017年12月,重庆大学已与高丽大学、庆熙大学、建国大学、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等17所韩国高校开展校际合作、学生交换和联合教学项目。近五年来共有382名韩国籍学生来我校学习,涵盖了研究生、本科生及汉语进修生等多个层次,目前在我校就读就有67人。而过去5年中,共有180名重庆大学学生赴韩国就读。目前还有17位同学还正在韩国学习。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