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顺利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作者 : 国际学院 黄洋

日期 : 2017-12-16
摘要
2017年12月15日,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调查报告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公布了全国第二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结果并举行了颁证仪式。重庆大学顺利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国际学院江燕副院长代表我校领取了认证证书。

2017年12月15日,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调查报告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公布了全国第二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结果并举行了颁证仪式。重庆大学顺利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国际学院副院长江燕代表我校领取了认证证书。

江燕副院长领取认证证书_副本.jpg

认证证书_副本.jpg

 2015年底,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指标体系”。该体系从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硬件条件、教学建设、教育管理、学生活动、办学质量与影响力以及办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评高校来华留学教育进行质量认证,旨在落实教育部“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提升高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2016年初启动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工作。

 2016年10月,国际学院黎静副院长(主持工作)代表重庆大学与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在北京签约,我校成为第二批高等院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学校。签约之后,在刘汉龙副校长的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留学生培养学院的全力支持下,国际学院根据认证指标体系的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和36个主要观测点的要求,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原则全面开展了准备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认真准备,通过自评自查、提交材料、专家通讯评审、现场考察和集中评审多个环节,我校顺利通过认证,并获得了考察专家的高度评价。

黎静副院长(主持工作)签约.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给重庆大学的《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二批试点院校认证意见》中指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主动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来华留学生培养体系较为完备;留学生生源国别多,来源地多样化、层次齐全;学校来华留学生工作与孔子学院建设结合紧密;师资水平高,外语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留学生满意度高;学校建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细致、到位。”专家组建议我校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宣传,努力扩大学历留学生规模、优化留学生结构,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和来华留学生服务平台建设等。

我校将充分领会认证意见,对取得的成绩和特色进行总结和凝练,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探索适合校情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模式,打造“留学重大”品牌,促进来华留学生“质”与“量”的双重提升,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外交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