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演讲与演奏的交响: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莅临重庆大学讲学

日期 : 2017-12-21
摘要
12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莅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重大学子带来“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的演讲与演奏,让重大学子享受了美妙的精神大餐。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主持讲座,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副院长张瑾以及虎溪校区各学院师生聆听。

12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莅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重大学子带来“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的演讲与演奏,让重大学子享受了美妙的精神大餐。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主持讲座,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副院长张瑾以及虎溪校区各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图片1.jpg

(讲座现场)

图片3.jpg

(叶小文趣谈读书与做人)

图片2.jpg

(马胜荣名誉院长主持讲座)

叶小文从做人、做官以及市场经济下如何做人做官三个方面阐明了读书的重要性。他说,读书是做人和做官的首要前提和基础,“做官要先做人;做人要先读书。要做一个好人、高人、新人、摆脱平庸的人,得要读书。当然,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创造性地读书。”

叶小文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他的三个身份:官员、活动家、学者,并以自已“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践行经验阐述了自己对读书与做官的心得。他说,“走”就是开动脑筋多参与,“干”就是实践,“讲”就是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楚党的大政方针。一个有水平的干部要会对新社会群体讲上去,对群众讲下去,对青年讲进去,对老同志的意见虚心接受。他告诉同学们,读书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才能更好的“写”与“想”。叶小文认为,“如果认识到了时间流逝之快,就应保持对生活与工作的热爱,坚持在‘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中完成工作、提升自我。”

图片4.jpg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市场经济的考验中如何做人、做官?叶小文提出“热爱生命,追求幸福;尊重生命,道德约束;敬畏生命,终极关切”的三个约定,“做官不要贪,不要贪钱,不要贪色,不要贪官。要有敬畏,敬畏党章,敬畏组织,敬畏规矩。”

在“音乐与修身”的讲述中,叶小文从礼乐、佛乐和交响乐团三个方面做了讲解。他说,礼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佛乐是海峡两岸的共同心声,交响乐团是六旬老头的音乐情结。叶小文具体讲述了他与“鬼才宣科”的交流心得、以佛乐为媒挫败台独阴谋以及六旬高龄开始学大提琴的经历。

图片5.jpg

(同学提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叶小文说,热爱、执着与不懈的付出支撑着他坚持读书与习练音乐,“做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热爱,读书要吃过苦难、经历人生社会,在磨练与实践中学会做人”。

图片6.jpg

(大小提琴、钢琴三重奏)

讲座的下半场,叶小文与来自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两名教师为重大学子们带来一场音乐盛宴,先后演奏了大提琴独奏《鸿雁》、《天鹅》,大小提琴二重奏《我唯一的请求》、《我的祖国》,大小提琴与钢琴三重奏《悲歌》。

图片8.jpg

(演奏者合影)

图片7.jpg

(叶小文与新闻学院领导合影)  

附:叶小文简介

叶小文,男,1950年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曾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宗教学》、《转型时期我国阶级阶层关系问题研究》、《宗教问题若干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三个项目的第一首席专家。

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等。 论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曾于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