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黑龙江省城镇建设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卫中教授到材料学院做讲座

日期 : 2017-12-23
摘要
2017年12月23日上午8:30,黑龙江省城镇建设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卫中应邀来我系举办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寒区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技术与方法研究进展”。

2017年12月23日上午8:30,黑龙江省城镇建设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卫中应邀来我系举办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寒区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技术与方法研究进展”,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颜,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杨长辉教授,建材系黄佳木教授、万朝均教授、王智教授、苗苗老师、余林文老师和王淑萍老师。

33.jpg

首先,朱卫中教授介绍了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进展以及负温混凝土抗冻机理和早期允许受冻临界强度等相关概念,主要阐述了冬期施工中运用到的一些特殊方法,如蓄热法、综合蓄热法和广义综合蓄热法等各种方法的特点和适应范围。接着,朱教授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规范,包括他在参与规程修订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修订背景、原则以及主要技术内容。然后,他在混凝土冬期施工基本理论及问题研究两方面进行清晰的说明,提到了在冬期施工与负温混凝土研究领域中值得尊敬的科学家与工程技术专家,如前苏联科学院院士C.A 米罗诺夫、俄罗斯国家建筑科学院拉果依达博士、清华大学卢璋教授、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曾继文高级工程师等等,提到本学科研究专著《冬期施工基本理论与方法》、《冬期施工手册》和《掺防冻剂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教程》等,讲述了负温混凝土应用中科学概念的建立、理论研究进展、冻结损伤模糊可靠度研究以及耐久性问题。最后,朱卫中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一些应用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的工程实际案例,如松浦斜拉桥、松花江公路大桥扩桥工程冬期施工、大唐风电基础大体积混凝土冬期施工等。

44.jpg

55.jpg

66.jpg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响应积极,氛围活跃,有位同学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进展提出了一连串疑问,朱卫中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我系杨长辉教授也颇有兴趣地和朱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77.jpg

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个人简介:朱卫中,黑龙江省城镇建设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政协委员,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一直从事建筑工程冬期施工理论与技术、混凝土防冻剂机理与外加剂及冻土技术的研究工作,系冬期施工、混凝土技术、混凝土外加剂合成及实验工程技术专家,广义综合蓄热法冬季施工技术学科创始人。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多部,取得专利10项。主持和参加修编国家标准、地方标准1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项28项。其科研成果已在建筑、公路、水利、海港,机场等土木建设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广义综合蓄热法冬期施工成套技术研究”、“严寒地区桥梁工程高耐久性大体积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研究”、“严寒气候条件下高铁结构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研究”等课题经专家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