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2017年度道德典范访谈活动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17-12-25
摘要
12月25日下午,“贯彻十九大·德耀新时代 重庆市2017年度道德典范访谈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志愿者代表、公安代表、部队代表等近千人现场聆听了道德典范的感人事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12月25日下午,“贯彻十九大·德耀新时代 重庆市2017年度道德典范访谈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沙坪坝区区委书记王越,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市慈善总会、重庆银行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志愿者代表、公安代表、部队代表等近千人现场聆听了道德典范的感人事迹。

活动现场,张鸣、周旬、王越等领导为道德典范们颁发了奖状和慰问金。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其云、陈淑梅夫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美华、官华见、葛列军、陈大富、王伟民、陈冰、陈卉丽、李长容、陈星银;重庆市2017年度中国好人张继文汪兰英夫妇、刘红、李凌、姜博文、陈明亿、廖良开、张涌、王英和英勇牺牲的彭中琼、李奎、何国权的家人,以及徐前凯、覃大丽、黎宗先、杨晓、熊锐、李秋华、杨天才、徐驰、罗登宝、成世弟、付庭和、唐毅、刘畅上台接受了颁奖。活动中,重庆银行“爱心公益基金”捐资20万元,表达了对道德典范的慰问和敬意。

DSCF4010_副本.jpg

无论是4年如一日起早贪黑、替子还债的李其云、陈淑梅夫妇,还是英勇救人而失去一条腿的徐前凯……他们用身体力行的善行义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点燃道德明灯,温暖世风人心,提升了城市温度。他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这份温暖与感动。


 葛列军:“怕归怕,我不能见死不救”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葛列军是长江航道局重庆段的一名普通航道工,26年来坚守在保障航道畅通的岗位上。长江上风急浪险,每有险情发生,他总是冲锋在前,把救人当成一种朴素使命,这些年他和同事们搏浪搭救起一百余条生命,被人们誉为长江“守护神”。

跟风浪搏击,危险肯定是有的。比如2011年4月那次,葛列军和同事去救助一艘翻覆的小船,有2个人落水。“当时水流很急,又是晚上,扔的救生圈他们根本就接不住。我只好跳进水里游到他们身边,给他们挂上钩锁,拉上救援船。”谁知,水流太急,葛列军有好几次差点撞到船上。

“当时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根本没想过害怕。后来想起来才觉得有点后怕。但是,怕归怕,我不能见死不救。多救几次,也就习惯了,不觉得有啥子。”他说。

DSCF4168_副本.jpg

(图片左二为葛列军,左一为徐前凯)


 徐前凯:“用一条腿换一条命,值!”

 “现在装上了假肢,虽然有些不太习惯,但是我在慢慢适应,每天都在坚持康复锻炼。我以前当过兵,这点困难不算啥子。”访谈现场,徐前凯笑着对大家说。

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城区车务段荣昌火车站工班长。今年7月6日下午,正在车站进行调车作业的徐前凯,为救一位横穿铁轨的老人,从运行的列车上跳下,迅速将老人拉出危险区域,他自己却滑入铁轨被扎断右腿。徐前凯的事迹引得众多网友点赞,他的康复情况也时刻牵动着网友的心。

“我们真的要为你的积极乐观点赞。那你因为救人失去了一条腿,后悔过吗?”主持人问。

“不后悔,只是有些遗憾吧,当时救人太心急了,没有保护好自己,让自己受了伤,还让家人担心了;但是,我用一条腿换一条命,值!”徐前凯的回答,让现场爆发了阵阵掌声。

 陈冰:“少了一只手,还有一只手、一双腿,还有灵活的脑子”

每一天,我们身边都有一群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的人,他们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挥洒着汗水、贡献着智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冰就是一位战斗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警察。

DSCF4211_副本.jpg

陈冰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他在一次侦查现场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导致右臂截肢、右腿永久功能障碍。当有人认为他将在轮椅上残度余生时,他坚强地重新站起来,活出了新的精彩。

陈冰受伤后,单位领导曾想让他到轻松点的岗位,结果被他拒绝了,坚持要回到刑侦第一线去工作。为何会有这样的选择?

陈冰坚定地说:“我对刑侦工作是由衷的热爱,我只是少了一只手,还有一只手、一双腿,还有灵活的脑子。身体残缺了,精神不能垮,工作要干好。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陈冰被选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更有安全感。”陈冰说。


 郭佳佳母亲:“我们就想把她照顾好,看着她长大”

14岁,花季一般的年华,她却有着超乎年龄的坚强;14岁,纯真可爱的女孩,她却用自己弱小的身躯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2016年12月3日凌晨,郭佳佳家中突发火灾,本已逃离火场的她,为了去救腿脚不便的父亲又返回屋里,被烧晕在离门口一米多的火场里,造成她全身烧伤面积近80%,双手面临截肢。她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热议,被誉为“火场救父”的孝心女孩。

由于还需要进行植皮手术和术后康复,佳佳今天没有来到活动现场。郭佳佳的母亲向关心她的网友和市民表达了感谢:“佳佳在一天天好转,她还喊我们帮她买了很多书,在病房里学习,她想早点回学校上课。”

记者了解到,早日回到学校上学是佳佳的心愿。佳佳还有一个心愿是想让妈妈和爸爸再生个孩子。“我们坚决没有答应,她就是我们唯一的孩子,我们就想把她照顾好,看着她长大,一家人好好在一起。”佳佳母亲说。

 

曾美华:“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美华是重庆市江北区蜀都中学退休教师、“曾妈妈爱心工作室”负责人。退休后11年坚持帮教失足少年的她,每月前往未管所、看守所或派出所,把温暖带给迷途羔羊;她写下23万字的《与失足少年零距离》,成为家庭教育的活教材;她带动150名志愿者,让240余名失足少年重返新岸,被社会各界尊称为“曾妈妈”。

DSCF4347_副本.jpg

退休之后本该享天伦之乐的她为什么会去关注未成年人犯罪呢?

曾美华说,自己当了一辈子的教师,退休后也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些犯罪的孩子有很多都是因为缺乏关爱、缺乏教育走上歧途的。一个孩子犯罪,受影响的可能并不仅仅是他自己,还会牵涉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走上正途,更好地回归社会。”

曾美华现在还在西南大学学习心理学,她希望用更专业的知识去帮助、引导他们。


 李其云、陈淑梅夫妇:“做人要讲良心,人走债不烂”

助人为乐彰显道德力量,诚实守信筑守传统美德。重庆市铜梁区的一对普通农民夫妇靠卖馒头扛起去世儿子留下的巨额债务,谱写了一段坚守信义的佳话。他们就是李其云、陈淑梅夫妇。

DSCF4413_副本.jpg

2013年,他们的独子意外身亡,欠下67万元巨债。两位老人强忍悲痛,替子还债。4年来,老两口起早贪黑,共做手工馒头包子约50万个,一分一厘攒钱,用辛劳和汗水,还清了大部分欠债。

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去还债?

陈淑梅说:“做人要讲良心,人走债不烂,人家的钱也不是水打出来的。人家在我儿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借钱给他,我们也不能对不起人家,只有还了钱,儿子才走得安心,我们也才安心。”

欠的钱不少,怎么还呢?夫妇把儿子的抚恤金和赔给他们的抚养费、赡养费拿去还了部分。之后,老两口就开始打零工、卖馒头包子挣钱还债,一分一厘地挣,挣点钱就赶紧还债。

一个包子5毛钱,老两口卖了4年。“现在我们就是想把身体养好点,多干几年,把两个孙子带大。”陈淑梅说。

 为建设和谐文明重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访谈活动中,一位位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故事,让不少人落下了眼泪。

DSCF4792_副本.jpg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能源经济专业的张梦咸同学深有感触:“无论是舍己救人的长江轮渡工,还是见义勇为的火车站执勤人员都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凛然正气。在勘察现场被高压电网伏击惨失右臂的刑侦员在康复后毅然回归一线岗位坚持努力工作的这种行为,也让我感到无比的佩服。他们是当今社会的道德典范,更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

“在场聆听了道德典范们的故事与他们的思想,更让我坚信‘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点善行都能给他人、社会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筑装饰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莫丽丹同学说,要向他们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建设美好重庆。

“这次的访谈会,不仅让我看到了老一辈中国人的善良诚信,看到了青年人的甘于奉献,更看到了青少年的孝顺担当。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为伟大的平凡英雄骄傲。”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的吴碧同学说。

“十分荣幸能够作为大学生代表来到现场。如此近距离的观看道德模范们的纪录短片,聆听他们的肺腑感言,让我热泪盈眶,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震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徐前凯,年轻的他不惧危险,在列车轨道上救下了老人,在访谈中他仍十分乐观地说:‘一条腿换一条命,值!’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世间有爱,爱就在我们身边。今天,这些可爱善良的人们使我更坚信了这一点。” 重庆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的罗鼎同学说。

DSCF4537_副本.jpg

 活动最后,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市民代表共同向社会倡议,学习道德典范,从尊敬长辈做起,从孝敬父母做起,从日行一善做起,从互帮互助做起,从恪尽职守做起,从勤奋敬业做起,携起手来,与身边好人同行,向身边好人看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用爱心播撒阳光,用行动滋润文明,为建设和谐文明重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吴丙山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共沙坪坝区委、沙坪坝区政府主办,中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承办,重庆大学、市慈善总会、重庆银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