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举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决赛成绩出炉

日期 : 2017-12-29
摘要
2017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学楼成功举行。经过各学院初赛等选拔推荐的43位青年教师分理工组、工科组和文科组三个组别进行决赛。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2017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学楼成功举行。本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旨在以比赛为契机,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教育思想,把握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和研究性教学等教育理念,强化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等教学能力,促进教研融合和教学创新,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经过学院初赛等选拔推荐的43位青年教师分理工组、工科组和文科组三个组别进行决赛。

2018010201.jpg

上午8:30,决赛开幕式在主教213教室举行,廖瑞金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比赛对于卓越大学教学文化的成效与价值,阐述了时代和社会发展赋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强调了比赛对于培养青年教师的作用和意义,鼓励参赛教师勇于探索、勤于钻研、敢于展现。廖瑞金副校长的讲话使与会全体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温暖。随后,电气学院院长李剑教授、自动化学院马乐老师代表往届参赛教师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成长经历和感悟。全体评审专家、参赛教师和观摩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担任主持。

2018010202.jpg

2018010203.jpg

2018010204.jpg

上午9:00,理工组、工科组、文科组三个组别的决赛分别在主教211、213和105三个教室同时展开。参赛教师根据赛前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和现场抽签决定的知识点编号依次登台,展现各自风采。教师们态度认真、构思巧妙、方法新颖、手段丰富,精彩纷呈的表现赢得评审专家和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在各组别决赛之后评审专家和参赛教师还进行了反馈交流,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评审专家坦诚表达各自看法,对参赛教师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参赛教师对他们现场的表现并结合平时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和交流。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并综合教案评审得分和平时教学效果得分,本次决赛共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3名。

2018010205.jpg

2018010206.jpg

2018010207.jpg

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自2008年开始举办,本届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本届比赛于2017年11月开始启动,学校各相关部门、单位按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前期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参赛教师赛前系统培训,还组织专家评委开展竞赛理念与评审细则的专题研讨,邀请部分校外专家参与教案评审工作,保证比赛的科学规范和公平公正;各学院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组织开展院级初赛,有效提升了参赛教师的能力、水平以及比赛在院系的影响力;决赛阶段的现场互动交流,参赛教案的互相评审、现场展示的互相观摩以及赛后的教案和反思总结的电子汇编,都有利于增强比赛的实效及其对后期教学工作的导向借鉴作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合作和各院系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保证了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顺利完成。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