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型城市——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大联合教学讲座下半场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下午两点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二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Learning∵City”为主题的下半场讲座。下半场很荣幸邀请到了重庆城市规划协会副主席及重庆大学客座教授何智亚,此次讲座以重庆市渝中区旧城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为重点,探讨了关于面向新的城市生活的话题。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下午两点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二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Learning City”为主题的下半场讲座。下半场很荣幸邀请到了重庆城市规划协会副主席及重庆大学客座教授何智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副教授叶林作为主讲,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黄瓴主持,邀请的嘉宾有柏林工业大学可持续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系教授Raoul Bunschoten和联合教学工作坊负责人。此次讲座以重庆市渝中区旧城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为重点,探讨了关于面向新的城市生活的话题。

图片1.jpg.jpg

图1.讲座现场

下半场讲座由三部分组成:历史遗迹与现代化,低碳开发,可达性与连通性。第一部分“历史遗迹与现代化”由何智亚讲解。他首先介绍了重庆市渝中半岛城市历史演变发展,接着介绍了渝中半岛的历史遗迹,总结了渝中半岛建筑与街区特色,强调了城市现代化应与历史文脉传承。讲述过程中结合了大量的历史建筑和现代建筑图片,并以洪崖洞、白象街、湖广会馆、中山四路、川道拐等区域的风貌改造为例,阐述了多种改造策略。

图片2.jpg

图2.何智亚教授介绍重庆市渝中半岛城市历史演变发展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低碳开发,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叶林为大家讲解。他首先讲述了低碳社区的主要特征和类型,接着介绍了一些低碳城市的相关案例,并以国内的案例,如无锡中瑞生态城、天津中新生态城等讲述了现阶段国内的低碳社区发展情况,进而提出研究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住区碳源和碳汇、住区碳排放量计算模型、住区碳排放量与规划要素的关联,讲解中结合大量的图表形象地展示了对以上问题的分析研究。最后得出结论:住区规划技术要素与碳排放量存在一定关联,然而其对降低住区碳排放量起引导而非决定作用。

图片3.jpg

图3.叶林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低碳开发

讲座的第三部分为可达性与连通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讲解。他围绕网络重庆,通过大量的分析图阐述了他对重庆市的社区规模、人流变动等问题的分析和思考。并以一些古城镇,如丽江、贵阳等为例,分析其位置和地形,总结出多种城市与山体关系的类型,重点阐述了山城在街道网络系统方面应结合城市设计而采取的低碳处理方式,认为对山城而言,人行网络与城市设计息息相关。最后,Raoul Bunschoten教授对此次讲座表示了感谢并作出了总结。

图片4.jpg

图4.魏皓严教授讲解可达性与连通性

图片5.jpg

图5.Raoul Bunschoten教授总结讲座

本次讲座不仅是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教学的课程之一,更是为进一步探讨重庆渝中区的发展作铺垫。每一个部分的内容都很精彩,这次讲座促进了重庆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联合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期待联合工作坊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及他们对渝中区发展的深入探索和思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